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政策法规
  1. [主题分类]
  2. [发文机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
  3. [实施日期]
    2022-10-12
  4. [成文日期]
    2022-09-27
  5. [发文字号]
    信保营三发〔2022〕42号
  6. [发布日期]
    2022-10-12
  7. [有效性]   
    有效
  8.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商务局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 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2         信息提供:外贸运行处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特制定《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工作的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
 北京市商务局
2022年9月27日


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工作的若干措施

  一、支持企业稳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一)支持企业培育新兴市场
  支持企业稳固传统市场,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出口替代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RCEP国别。支持企业利用进口提单报告等大数据手段,获取海外客户信息,提高经营管理科学决策水平。
  (二)支持企业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业务
  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服务贸易业务的保险支持,综合运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支持企业新业态新模式业务发展。联合行业协会,对相关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支持。
  (三)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围绕北京市产业发展特点,积极支持电子信息、家电及消费电子、整车及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产业链相关业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保障产业链重点企业出口前风险,最大限度满足投保需求,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通过内外贸保单限额审批联动等方式,积极支持产业链稳固和市场拓展,保障产业链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产业和关键产品出口,助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链长”企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
  (四)积极推动内外贸一体化
  对同时经营国内外市场的企业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协同支持,对疫情期间出口转内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业务,加大支持力度,提高限额满足率,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外贸双循环企业。
  (五)提高海外投资保险功能效率
  加强境外投资与外贸出口的联动,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加大海外投资保险力度和覆盖面,促进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相结合,支持企业以海外投资带动外贸出口,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二、降低企业投保成本,优化保单承保条件
  (六)阶段性降低费率
  2022年当年对非高风险自缴费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实施阶段性降费举措,其中“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不低于10%的费率优惠,切实降低企业投保成本。
  (七)加大限额支持,优化保单条件
  在核实企业需求和交易背景等信息的基础上,在买方无重大风险信号的条件下,满足企业在手订单业务需求;对于电子信息产业链、家电产业链AA级以上客户,视情况扩大自动追加限额幅度。适度放宽自行掌握限额条件,适度扩大自行掌握限额适用范围。优先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限额供给,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适度放宽产业链准入门槛,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八)积极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
  对于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贸易险业务,在限额额度分配、信用期限和审批效率等方面予以优先满足,提高限额满足率水平,积极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

  三、提高理赔服务效率,提升保险服务效能
  (九)切实提高理赔服务效率
  为外贸企业提供简化、优质、精准、高效的理赔追偿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政府平台、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积极使用“保易赔”“理赔绿色通道”“简易勘查、快速理赔”等服务机制。
  (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的出口退税政策
  做好理赔政策宣传,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指导企业留存视同收汇证明材料,协助企业享受退税政策。

  四、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十一)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融资门槛方面,持续不断扩充保单融资企业“白名单”,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或低抵押的资金支持;融资范围方面,持续推动“订单易捷贷”平台发挥效果,在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基础上,利用北京市外经贸担保服务平台为出口企业提供从接单后到收汇前全链条的纯信用融资解决方案;融资操作方面,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为小微企业外贸融资提供“纯信用、免抵押、全线上、秒审批、低利率”的小微企业普惠保单融资产品,让企业不跑腿、数据多跑路。
  (十二)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
  支持外贸企业信用保险保单质押下的融资,以及在外经贸担保服务平台和“政保贷”融资服务平台项下的融资,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50%的融资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推进外贸数字化赋能
  (十三)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水平
  引导外经贸企业运用“信步天下”APP等数字化产品,通过专题培训、应用展示、企业分享等方式,利用国别全景、行业概览、资信导航仪、资信红绿灯等掌上工具,获取海外订单,判断交易风险,管理出运及应收账款,推动贸易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和全流程数字化提升,对企业外经贸业务赋能。

附件下载:

《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工作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