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政策法规
  1. [主题分类]
  2. [发文机构]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3. [实施日期]
    2022-07-15
  4. [成文日期]
    2022-07-15
  5. [发文字号]
    京商消促字〔2022〕33号
  6. [发布日期]
    2022-07-15
  7. [有效性]   
    有效
  8. [联合发文单位]
    ----

关于印发《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5         信息提供:消费促进处

各相关单位:

  近期,市商务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物局、市体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文资中心、市公安局交管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各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4日


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北京范”“时尚潮”“文化芯”“科技核”,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夜间消费需求,加快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就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相关工作制定本若干措施。

  一、对标国际,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
  支持市场主体提升运营能力和品牌辐射力,打造10个左右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30个左右具有夜间消费显著活力的“夜京城”融合消费打卡地,40个左右具有区域保障力的“夜京城”品质消费生活圈,每年通过企业自荐、各区推荐、机构研评、专家合议等方式,开展动态评估,发布新一批“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点位名单,给予运营主体挂牌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二、动静结合,升级首都夜间消费“文化芯”
  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盘活北京文化消费场馆资源,引导和支持剧院、剧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书店等主体延长夜间开放时间,让消费者沉浸享受静美“夜京城”。推出具有品牌效应的夜间演出剧目,打造夜场展览、夜读、“博物馆奇妙夜”等特色主题“文化IP”,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夜京城戏折子”,满足夜间文化消费需求。(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文资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三、运用科技与艺术,丰富夜间潮玩潮购新体验场景
  运用现代光影与数字技术,推进城市街景装饰、夜间标识、景观小品、灯光设施、休闲设施等智慧配套设施建设,根据重大活动、节日宣传及景观环境布置的需要,贯彻落实节能环保理念,由各区政府结合辖区风貌适当组织灯光秀等夜间体验项目,为市民营造炫彩沉浸的户外场景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在开放式公园、广场、绿道等城市公共服务空间,打造一批兼具城市美学艺术和数字科技特色的夜间体验场景。支持“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等相关市场主体,利用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新技术创建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打造夜间消费创新高地,规范健康发展沉浸式演艺、电竞酒店等夜间文化休闲业态,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塑造活力时尚的“潮玩基地”。支持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探索建立分区域分时段日夜兼市的运营模式,对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和数字化建设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改造提升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商业主体数字化建设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各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

  四、融合文旅商体,拓展特色夜间多元消费
  开发夜游大运河、夜游亮马河等特色旅游项目,在具备条件的市属公园推出夜间旅游路线,全市打造5-10条全市夜游精品路线。拓展多元化演艺空间,充分利用工业遗址、商场、写字楼等,提供更多创作和演出空间。以“夜尚京动”为主题,丰富夜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及体育公园、体育场馆和地标商圈自主开展夜间城市马拉松、荧光夜跑、街头篮球赛等具有表演性、观赏性和参与性的夜间系列体育活动,引领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更完备的夜间体育设施,并对符合条件的新建体育场馆实施财政补助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主题,开展星空音乐节、深夜食堂节、户外艺术季等特色活动,每个季度对符合北京消费季支持政策的申报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国内外品牌在“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对运营主体场租、搭建、宣传推广费用,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打造“夜京城”首发中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市文资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五、培育特色经营街区,激活城市夜间消费“烟火气”
  新培育10条市级“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丰富夜间餐饮消费场景。各区支持具备场地条件的“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根据时令特点,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区域、限定品类”的原则,规范有序设置高品质夜间特色消费区域,开展夜场文化体验、非遗夜市、寻味北京等夜间特色经营活动,培育一批兼具时尚活力和烟火气息的夜间消费区域。(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六、突出“一刻钟”便民,提升品质夜生活便利度
  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激发社区商业活力。挖掘交通场站、公园、园区等空间资源,布设便利店、书屋、鲜花礼品等便民商业网点,因地制宜在确有需要的区域投放厢(柜)式智能便利设施、移动餐饮售卖车等移动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应不侵占人行步道,尤其不占压盲道,方便群众的同时保障行人通行安全。支持品牌连锁店发展,鼓励便利店、药店等视情延长营业时间,有条件的可24小时营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七、推出独特精美乡村线路,繁荣活跃京郊节假日夜经济
  深入挖掘京郊传统文化和乡俗风情,突出独特的文化审美和乡情乡趣,推出一批京郊游特色路线,形成一批以文化、体育、娱乐、节庆活动为主题,与景区旅游、文化体验、农产品销售相结合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打造一批乡村民宿特色乡镇,提升全市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京郊节假日夜经济繁荣发展。(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各相关区政府)

  八、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优化夜间出行交通保障机制
  加强夜间出行数据分析,根据北京气候特点,建立轨道交通延时运营长效机制,在夜间客运高峰时段,保障“夜京城”重点区域消费者进出需求。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持续加强“夜京城”地标、打卡地、生活圈周边的夜间车辆调配。做好‘夜北京’特色地标、打卡地、生活圈周边区域信号配时工作,推动停车位数据接入数字化出行平台,方便市民停车,改善夜间停车环境和秩序。(责任单位: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交管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九、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确保夜间经济安全有序运行
  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夜间经济繁荣有序发展。制定保障夜间经济安全社会面等级防控方案,有针对性调整和加强夜间巡控警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鼓励“夜京城”地标、打卡地和生活圈所在地街道、社区以及相关经营主体成立区域夜间经济发展联盟,引导商户与周边居民共同开展自律管理,共建和谐环境。(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


4.jpg

政策解读:一图懂:《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