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政策法规
  1. [主题分类]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3. [实施日期]
  4. [成文日期]
  5. [发文字号]
    〔〕
  6. [发布日期]
    2020-04-30
  7. [有效性]   
    有效
  8. [联合发文单位]
    ----

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0-04-30         信息提供:消费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抓住“五一”假期契机,精准有序开展促消费工作,丰富有效供给,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品质生活需求,特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各行业防控指引,做好消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部门推出餐饮、美发、楼宇商场、超市、景区、公园、体育场所等行业指引,指导经营主体在“五一”假期根据疫情形势,分区、分类、分级、分时规范运营。
  经营主体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北京健康宝”信息查验、测体温、戴口罩、限客流等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到店就餐、购物、旅行、体育健身等服务工作,提倡预约消费。购物中心、商场开展促消费活动应提前制定活动方案,到店顾客数量不能超过商场最大客容量的50%。餐饮企业严格控制同时就餐规模,全面推行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要积极推广分餐制。超市、菜店要在继续落实好防聚集、“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区相关部门,加强对经营场所促销活动和限流工作的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

  二、拓展假日消费空间,安全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
  突出“品味消费在北京”主题,扩大线上消费,激活线下消费。注重四个“联动”,即疫情防控与促消费联动,重点商圈和品牌企业联动,线上与线下联动,商旅文体融合联动。
  1.活动助力消费组织300余家企业启动“防疫保供网上行”第二阶段活动,推出尽“膳”尽美·食在京城、欢乐假期·走品京城、约“惠”母亲节·嗨购京城、无“线”可能·书香京城、爆款520(五二折)·爱满京城等活动板块。联合全市十大商圈、百家商场、千家品牌、万家门店,在餐饮、购物、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健康等七大领域开展促销活动,活跃消费市场。
  2.促进品牌和品质消费组织本市重点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推出“消费大放价”“购物零界限”等内容,引导企业以拼团、秒杀、焕新、视频网站VIP专享优惠等创新玩法,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网上购物体验由相关行业协会及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发布北京商业服务业品牌首店、旗舰店、特色店、特色商业街区导引,制定智能家电、家居、家装消费指南,促进品牌和品质消费。
  3.促进免税商品消费。引导本市机场及市内免税店开展精品促销活动。中服免税北京市内免税店“致敬最美的你·五一劳动节巨献”活动推出国际香化名品、时尚皮具、太阳眼镜等进口商品优惠促销,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进店消费提供进店礼、生日礼以及医护人员专项大礼;中免集团首都机场免税店及市内免税店通过“日上免税行北京”公众号开展香化精品预订促销。
  4.促进餐饮消费按照“行业协会组织、企业自愿参与、公开告知承诺、广泛宣传引导、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由北京烹饪协会组织本市餐饮企业开展“放心餐厅”创建工作,征集发布一批严格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放心餐厅,满足市民节日期间健康就餐需求。引导鼓励重点外卖平台企业与餐饮企业对接,通过“平台让一点”的方式,为北京地区消费者提供下单红包等多种优惠,鼓励消费者网上订餐和到店消费。
  5.促进社区消费。五一期间保持社区蔬菜直通车、社区购物服务站、社群团购自提点、无接触配送点等便民设施和站点的常态化供应,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鼓励商超、餐饮、电商等企业将服务延伸至社区,便利社区居民消费。推广门店宅配、前置仓+提货站、安心达、无接触配送等到家服务。
  6.促进跨境消费指导跨境电商体验店与直播平台合作,开展直播促销活动,将跨境商品更加直观地呈现给消费者,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指导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五一劳动节、母亲节等主题促销活动,加大食品、美妆、家居、服饰、保健品、母婴用品、运动休闲用品等优惠促销力度,持续营造跨境消费新热点。
  7.促进老字号消费联合直播平台推出老字号直播专场,组织本市老字号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叠加平台流量,促进特色消费。同时,鼓励老字号餐饮企业通过打折、满减、团购、进社区等活动加大优惠力度,满足居民对老字号的消费需求。

  政策解读:《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图懂: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