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政策宣传解读

关于《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信息提供:财务处

  一、制定背景
  为加强外经贸发展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引导促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依据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要求,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一)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一是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二是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是支持外贸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结构;四是鼓励扩大先进设备和技术、关键零部件、国内紧缺的资源性产品进口;五是鼓励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二)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一是优化服务进出口结构。重点支持符合《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鼓励进口服务目录》《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等范围的服务进出口。支持进口国内急需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扩大技术及技术服务出口。二是鼓励服务贸易特色化发展。支持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升级扩围;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支持提升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公共服务能力;探索发展数字贸易;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我市服务贸易整体提质增效。
  (三)引导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
  一是支持对外投资合作。鼓励开展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二是支持境外渔业合作。企业通过签订合同(协议)、购买捕捞许可、开办企业、派出渔船等方式,在境外从事的渔业捕捞、养殖、加工、销售及相关产业的开发等方面的经营活动;三是支持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四是支持和建设企业“走出去”平台;五是对受主管部门委托的本市地方企业(单位)组织的促进我市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相关活动予以支持;六是支持建设省级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分平台;七是其他纳入国家有关重点投资合作规划项目。
  (四)促进商业会展业发展
  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商业会展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商业会展提质升级,支持会展创新发展、创办引领产业发展的优质展会、引进境内外国际大型专业展会,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五)促进高质量引进外资
  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营造外商投资环境、搭建投资促进平台、组织招商引资活动,为外资企业提供投资指引、项目推介等综合性服务,提升外商投资引资质量和水平。
  (六)搭建促进外经贸发展平台
  1.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区域性、专业性展会,对北京展团场地租赁、公共布展、宣传推介、组织工作等费用予以支持。
  2.支持企业投保信用保险、购买有关避险产品,提高企业防范经营风险能力,抵御汇率波动影响;指导企业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保障市场运行及监测、维护产业安全。
  3.支持境外北京国际经贸发展服务中心发展,进一步提升境外服务北京企业、贸易促进机构、相关政府部门的品质,提高北京与有关国家地区的经贸发展水平。
  4.组织开展外经贸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课题研究、评估,加强行业宣传。
  5.促进企业走出去、开展行业咨询培训、搭建外经贸公共服务及担保平台,改善企业营商及融资环境。
  (七)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对国家和北京市确定的重点外经贸发展领域予以支持。

  三、其他事项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京商务财务字〔2018〕23号)同时废止。

  (咨询电话:财务处,55579337)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