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政策宣传解读

《关于北京市专业服务业助力“走出去”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9         信息提供:对外经济合作处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北京专业服务业集聚优势,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利用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北京市专业服务业助力“走出去”发展若干措施》(京商经字〔2021〕8号)。

  二、发展目标
  提出到2025年,形成支撑高水平“走出去”的专业服务产业生态,实现我市“走出去”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高科技类产业境外投资质量明显提升,“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提高到28.5%,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超过60%,境外高科技类产业投资占比突破20%。

  三、重点任务
  共包括四个方面15条措施:
  (一)搭平台方面。一是上线运行京企“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专业服务“走出去”APP及可视化地图。二是支持专业服务企业“云服务”能力建设。三是举办系列对接服务活动,开办“走出去”课堂。四是推出一批京港澳专业服务合作共建清单,探索组建京港澳“走出去”联合体。
  (二)优服务方面。一是优化境外投资管理服务。二是协调我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使馆商务部门,助推专业服务企业扩大海外业务。三是强化对专业服务机构个性化服务。
  (三)抓统筹方面。一是降低专业服务“走出去”企业的资金补助门槛;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机构及其联营体为“走出去”项目提供服务的给予补助。二是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对“走出去”重大项目的支持。三是落实税收激励。四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四)强机制方面。一是完善“走出去”工作机制,“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国际商务服务协调工作组增加专业服务业助力“走出去”的工作职责。二是组建“走出去”产业联盟,推动北京境外产业集群化发展。三是完善“走出去”人才培育体系。四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联系处室:对外经济合作处;联系电话:55579389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关于北京市专业服务业助力“走出去”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