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动态

北京辖区上市公司总市值超20万亿元,占全国近两成

发布时间:2022-09-22         信息提供:北京日报客户端

  资本市场是首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9月21日,记者从“两区”建设金融领域专场发布会获悉,北京以“两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辖区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重大首创性政策落地,首次、首家、标志性项目陆续推出。

  北京作为全国直接融资高地,直接融资规模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长期以来,股权、债权等直接融资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在支持科技创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2021年各类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28万亿元,同比增长3.75%,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8月,25家公司IPO首发上市,直接融资规模突破6千亿元,居各辖区首位。目前,辖区44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20.98万亿元,占全国近20%。

  北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落实证监会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及行业的支持力度。指导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制定疫情期间会费减交缓交方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印发助企纾困八条措施、行业机构为困难主体增资减损。目前,辖区76家民企上市公司市值突破百亿,更有东方雨虹、万泰生物等6家民企市值超过千亿元。

  北京证监局一级巡视员陆倩介绍,北京拥有全国最强大的资本市场服务业产业链和私募股权市场,证券基金期货业样本多元、业态丰富,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有证券公司18家、期货公司19家、基金管理公司36家,在全国排名前列。在京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资信评级机构等市场配套服务机构类型齐全、竞争力强,业务规模居全国首位。私募基金管理人4127家,管理基金21121只,基金规模4.39万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和规模居全国首位。

  同时,首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竞争力不断增强。“两区”建设以来,北京首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大和证券获批设立、高盛高华、瑞银证券获批成为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欧洲最大资管机构(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全资子公司锋裕汇理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成功登记;渣打证券、日兴证券设立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摩根史丹利、野村东方在京新设北京分公司有序推进。辖区现有6家外商独资及中外合资证券公司、11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8家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处、36家境外证券类经营机构驻华代表机构,外资机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截至2022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11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90%,23家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开市以来,审核效率不断提高,近期有公司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8天。从北京辖区情况看,截至2022年8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11家,辖区还有拟上市公司50家,已验收26家,在辅导24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