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0         信息提供:办公室

  2022年,为落实关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市商务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沟通协调,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一、承办建议、提案的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承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5,主办63件,单办1件,会办79件,参考2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0件,主办(单办)17件,会办11件,参考2件;政协提案115件,主办(单办)47件,会办68件。
  在主办的政协提案中,有11件为党派提案,涉及生活服务业品质提升、商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建设工作等。

  二、承办建议、提案的主要特点
  (一)从建议提案数量上看,总数量减少但主办件数量上升。承办项目总量与2021年相比减少5件、主办(单办)项目数量增加9,会办项目数量减少12件。与2021年相比,我承办项目主办件量上升16%。
  (二)从建议提案(主办、单办)内容上看,涉及多个领域。主(单)办64件中,涉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建设、数字化赋能生活服务业、便民网点建设、促进外卖健康发展、老字号传承保护、批发市场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发展、服务贸易发展、举办服贸会等,涉及领域比较广泛。
  (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建设、电商平台经济是代表、委员今年关注的焦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关内容主办20件,“两区”建设相关内容主办10件,电商平台经济相关内容10件,占我局主办建议、提案数量的62.5%。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北京“五子”工作,着眼首都商务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为商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是我局推动商务工作更快更好发展的导航灯。
  (四)民生实事是代表、委员今年关注的重点。在推行家政服务职业标准规范化、推动餐饮小份菜减少食品浪费、优化快递外卖行业配送等紧贴民生方面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三、主要做法
  我局在办理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注重办前部署。今年4月份接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局克服防疫保供任务繁重、人员力量分散等多重困难,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协调督促、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并组织牵头处室和主办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建专项工作群,确保每个建议提案都按时推进,按要求办理落实。
  二是积极主动,注重办中沟通。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来源,逐条听取建议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确保了代表和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满意度。根据承办建议提案的任务,主动加强和主(协)办单位的沟通,按照主办单位要求提交资料,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协助;广泛听取协办单位意见,将意见纳入建议提案答复意见,确保提案办理意见内容全面。
  三是集思广益,注重办后转化。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落实年度日常相结合,特别是与我局承担的大项任务相融合,做到在建议提案办理中推进工作落实,在工作开展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力争做到让代表和委员满意,又推进了我局重点工作的开展,做到了建议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开展“双促进”。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市工作安排,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对接,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经验,以办理建议提案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同时,将结合近期疫情好转态势,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灵活采取线下座谈交流、共同到企业实地走访等形式,把建议提案办实、办好,把更多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