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北京市商务局2021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3         信息提供: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商务局紧紧围绕“五子”发力,统筹全市“两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功举办2021年服贸会,全力做好商务领域防疫保供稳价和“一促两稳”等各项工作,承担的36项绩效任务、22项日常履职考核清单任务全部完成。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4%。网上零售额在社零额中占比达36.2%,创历史新高。餐饮收入增长31.7%,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达25%。双向投资结构优化,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全市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八大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12个,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由上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2021年“两区”建设任务全部落地实施,服贸会成果数量和交易金额均超上届。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着力融入“五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高位统筹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建立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两区”建设工作推进体系,20位市领导联系服务20家“两区”重点园区(组团),以“双调研”“大拉练”“月点评”等方式部署推动。建立市长挂帅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机制,20位市领导“一对一”联系19个重点商圈,周调度、月部署、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强化市领导牵头的稳外资、农产品流通和物流基地等工作机制,上下联动一体化推进。“两区”建设高开高走。40多项全国或全市首创、首批政策率先实施,20余项体制机制创新在京推出,90余项配套文件推动出台。通过“两区”带动,全市新设外资企业增长53.2%,自贸试验区以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了全市12%的进出口和约三成的外资企业增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建立任务、项目、政策、企业和活动工作推进框架,173项任务年度目标已完成,31个年度项目全部落地。“10个专项+17个区域”配套实施方案全面推出,61项市级政策出台实施,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传统商场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全城联动开展“北京消费季”商旅文体活动3000余项。服贸会再上新台阶。常态化设立服贸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建立“事业单位+企业集团”运作模式。吸引了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组建全球服贸联盟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着力“一促两稳”优环境,稳增长基础更加坚实。抓消费促回暖积极有效。王府井步行街获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前门大栅栏商圈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出台商圈发展、首店2.0版等6项支持政策;901家首店(含旗舰店)在京落地,增长近5倍;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运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规模超上年4倍,717家离境退税商店居全国首位。稳外贸稳外资多措并举。实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34项行动措施。着力培育8个国家级转型升级基地和13个市级外贸基地。支持科技防疫物资出口,1-11月增长超过1倍,出口占比约五分之一。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贸易统计,出台20条数字贸易支持措施,数字贸易试验区错位发展格局初步显现。出台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修订外资企业投诉管理办法,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推介超百场。出台首个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市级政策文件。商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空港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通关物流实现全流程全链条数据共享。《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审议通过。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措施,精简证明事项3项。按照市政务服务局统计数据,我局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完成比例38.8%,高出全市要求8.8个百分点。
  (三)着力商务为民,服务保障水平经受住实战考验。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服务保障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食品原材料供应。高标准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餐饮原材料服务保障,配合完善配套商业服务。制定市民群众在京过年实施方案,开展家政春节保供行动。疫情防控下市民生活便利度不断提升。科学优化商业服务业常态化防控措施,更新商超、餐饮等12个行业防控指引,加强进口货品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力度。全市社区菜市场“数字赋能”改造试点行动启动实施。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已在北京地铁开业。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体系持续完善。全环节发力,加强货源组织,强化末端网点“哨点”作用,政企合力、快速响应的生活必需品供给机制有效运行,在多次局部疫情反复中经受住实战考验。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试营业。我市生活必需品量价稳定,蔬菜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四)着力赋能增效,推动商务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思想、抓纪律、抓作风、抓工作,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1项实事。推进商务系统廉政建设,见人见事进行警示教育2次。向重点批发市场选派驻场员52人次,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合计150件。突出“接诉即办”解决率,4次自办诉求、行业诉求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发挥规划导向作用,本市“十四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规划等印发实施。落实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认真完成中央内外贸资金绩效自评,开展2020年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及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