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7         信息提供:办公室

  2021年,为落实关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市商务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沟通协调,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今年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共受理北京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0件(主办54件、单办1件、会办91件、参考4件)。其中:北京市人大建议47件:主办9件、会办34件、参考4件,北京市政协提案103件:主办45件、单办1件、会办57件。
  从建议、提案的数量上看,市商务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件数多。与2019年受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5件、2020年受理124件相比,较2019年增加45件,较2020年增加26件,分别增长43%和21%。从建议、提案内容上看,主(单)办55件中,涉及领域比较广泛,涵盖了“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经济等关注的焦点议题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
  市商务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贯彻北京市“两会”精神,促进全局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协调督促、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关于对2021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集中交办要求,市商务局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今年承办的150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进行综合分析,经局党组会讨论研究后,正式下发至业务处室办理。特别是对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党派提案、重点提案,由局领导牵头负责,亲自办理有力地促进了市商务局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二)加强沟通,密切协同配合
  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无论是主办件,还是会办件,市商务局负责办理工作的处室都注重加强沟通、密切协同,努力提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机制,建立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办理前,及时联系代表、委员,了解他们所提建议提案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办理中,在再次与代表、委员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会办部门,共同会商办理落实的方法和途径。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办理会办件时,主动联系主办部门,积极主动配合主办部门开展工作;办理主办件时,根据会办部门的意见,在做好与代表、委员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的基本考虑,针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将再次与会办部门进行沟通,统筹研究拟定答复意见。
  (三)深入研究,注重办理实效
  为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针对代表、委员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商务局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地提出会办件办理意见,积极沟通研究主办件办理意见。在办理具体推进过程中,市商务局与各相关会办单位充分沟通,深入研究,并通过电话联系、调研座谈等方式,针对性完善工作措施,形成了答复意见。
  (四狠抓落实,推动成果转化
  市商务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同时,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与落实市商务局年度任务相结合,特别是与市商务局承担的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相结合,在办理中落实,在落实中办理。力争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又推进了我局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推动办理成果的转化与运用。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将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积极通报行业发展情况,以建议、提案的办理促进行业发展和管理工作的规范;二是对于政策建议涉及国家事权的提案建议件,将积极向国家争取尽快推进,对于难以在近期有效落实的提案建议,将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