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1         信息提供:办公室

工作目标名称 进展情况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已完成。
  指导各区梳理便民商业空白区域及业态,实施精准补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连锁便利店6800余个,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10个,提前完成每百万人300个左右的建设任务。
  据初步统计,全市已基本实现城市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已完成。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结合国家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向各区商务局、各相关行业协会印发《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切实做好商务领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信息手段分析需求,精准补建老年人诉求集中的便民商业网点,保障老年人生活便利;依托现有社区商业网点,以“功能搭载”为原则,解决老年人一站式消费需求;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如零售、餐饮、商场等,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采取智能设备或技术服务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殊性,确保老年人群体的正常生活和正常使用不受到影响。
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1.配合市交通委,向北京地铁资源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推荐了一批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名录,积极引荐有资质的便利店企业入驻地铁站点,为站内乘客提供便利化服务。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位于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和位于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已开业。
  2.目前,北京地铁公司已完成北京地铁130处用房的便利店招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