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北京市商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信息提供:法制与公平贸易处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北京市2018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京依法行政发〔2018〕2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商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首都商务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全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分工。年内,局党组会和办公会研究了行政纠纷案件办理、简政放权等依法行政议题。
  (二)狠抓依法行政相关知识培训。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要求,制定我局会前学法计划,全年开展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24课时,举办法治讲座5次,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及外经外贸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进一步提升机关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水平为目标,先后针对机关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共500余人次。借助宪法宣传日、专项活动及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宪法、行政复议法及生活性服务业法规标准等法律知识宣传。
  (三)依法妥善解决法律纠纷案件。认真落实《北京市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行政争议案件等议题的法律会商机制,并加强对法律顾问考核。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期向复议机关和法院提交答复材料或答辩状及证据、依据等相关材料。按要求填报复议、应诉信息系统并报送分析报告。全年我局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未办理过复议案件。同时,积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5个诉讼案件局领导均出庭应诉。

  二、充分发挥法制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年内共完成3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文件要求,先后4次开展了对涉及产权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均未发现存在需要清理的情形。
  (二)严格做好日常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强化法律审核把关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机制作用,凡是以市商务局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出具的证明及承诺书、签订各类协议均须经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一)全面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中非论坛”等专项督查活动,夯实属地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商务领域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借助部门和市区商务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家电维修、汽车销售、家政服务等行业执法,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二)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信息公示等相关制度要求,及时修订重大案件讨论流程,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主办责任制。针对执法力量薄弱的区,继续实施驻区执法机制,协助和指导区商务执法工作。
  (三)推动“双随机”执法工作机制常态化。加大“双随机”工作向各区推广落实力度,督导各区利用好双随机抽查系统,推动双随机抽查的常态化;落实“双随机”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每月在网站上将“双随机”工作情况向公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