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绩效任务

市商务委2016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4         信息提供:办公室

  2016年,市商务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内贸流通和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深掘增长潜力,狠抓改革开放,优化调整结构,着力惠及民生,全市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年度绩效任务落实情况
  1.承担的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全市实现总消费2.2万亿元。其中,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5.1亿元,同比增长6.5%。北京货物进出口18625.2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出口3418.1亿元,同比增长0.7%;进口15207.1亿元,同比下降7.5%,进口下降是拉动全市进出口下降的主要因素。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2家,实际使用外资130亿美元,同比增长2%。对外直接投资额152.16亿美元,同比增长74.8%。
  成功举办第四届京交会。本届京交会实现了五个方面的增长,一是到会客商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增长9个;二是境外参会企业375家,比上届增长12%;三是境外组团办展办会国家和地区34个,比上届增加17个;四是新增4家国际合作机构,欧盟电子商务协会等60家境外国家和地区商协会组团参展参会,是上届的3倍;五是共达成签约项目331个,意向签约额1010.8亿美元,分别比上届增长40%和24%。
  疏解提升计划内市场117个。推动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早餐、家政、便利店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城六区基本实现七项基本便民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初步建立生活性服务业行业标准规范体系。《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141项任务,已完成113项,完成率80%,形成40项开放创新举措,在全国首创推出10种新业态8个创新模式。
  2.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3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共取消3项;梳理我委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建议保留15项。制定了《推进商务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方案》。
  3.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5条,政府公报公开12条,政府网站公开1564条,政务微博公开263条,政务微信公开36条。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5件,所受理的申请已按期答复办结。行政许可结果公示、行政处罚结果公示共1429条。“部门预决算”公示信息17条,权力及责任清单内容调整清单34条,在线咨询栏目共受理咨询问题3464个,办理率100%。
  4.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委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从进驻最初的47项调整为43项,全年办理业务量75692件。力推“一站式服务”和“一个窗口”对外,建立重要问题会商协调机制,主动为经营期限即将到期的外资企业发送办理延长经营期限提示,推行外资企业商务工商备案事项一体化和境外投资项目无纸化备案管理,进一步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

  二、依法行政情况
  1. 依法行政工作相关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情况。
  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要求,按照委党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减少诉讼的意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从“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切实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落实重要法律问题会商沟通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委依法行政水平。
  2. 行政执法效能情况。
  我委全力推进综合执法试点,16项可复制推广经验向全国推广,中期评估被商务部评定为优等;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将18个执法领域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占全部检查事项的72%,超过市政府要求的70%的目标;严格落实市政府执法监督考评指标,实施全员执法和主承办人机制。全年共完成行政处罚1258个,人均执法量和职权履行率等考评指标比上一年度有了飞跃式提升,在市级执法部门考评中处于前列。

  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委把党风廉政教育列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委党组书记带头为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加强纪律教育,带动8名委领导、82个支部书记讲党课。全年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10次。坚持“反腐倡廉每月一课”,共在委内网播放警示教育片4部、廉洁文化公开课2期,转载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8集,转发上级案件通报5次25起。对新任职的29名处级领导干部(含军转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团河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并进行廉政知识测试。

  四、年度工作创新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工作。年初,提出多项改革创新项目。在经过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后,委主任办公会确定了14项工作列为委改革创新项目,并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相关处室紧紧围绕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托《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等,通过研究编制创新方案、归集体制机制创新案例、建立目标责任制、抓规范化发展、加强工作联动机制等方式深入开展创新工作。特别是“外资企业备案事项一体化”、“外资企业‘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和“境外投资网上‘一口受理’”三项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