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部门预决算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03         信息提供:财务处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北京市商务局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4.53%,涉及金额154253.33万元。26个评价项目均为优秀。从评价情况看,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设定合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实际执行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财务核算总体规范;项目绩效目标总体实现,达到了既定的产出数量、质量和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从实际效果看,我局通过预算绩效管理保障了部门职能履行,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整体上实现了商务发展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2017〕24号)、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京商务电商字〔2017〕4号)、《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8〕93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8〕48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加快推进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支持跨境电商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北京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提升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效率,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引导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2019年,市商务局制定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政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资金项目主要以补助方式,对跨境电商平台及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用于跨境电商进出口通关服务的系统和设施建设、跨境电商仓储设施建设、跨境电商体验店建设等4个重点方向示范带动效应突出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企业可结合业务实际进行自主申报。经公开征集,共有9家企业申报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项目,电子商务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初审、送评、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程序,共支持7家企业的创新示范项目。
  (二)评价结论
  2019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资金项目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支撑依据的充分性仍有提升空间
  为有效落实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政策,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实体的资金支持,发挥项目预期效益,做好年度资金投入与前后年度间的衔接,应进一步加强对当前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点的调研分析工作。目前,该项目作为延续性项目,相关调研数据的支撑资料略显不足。
  2.项目实施方案仍有进一步细化完善空间
  《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和《2019年推进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是该项目的立项依据。为使工作方案更好地发挥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作用,实施工作方案仍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3.项目绩效成果的展现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满意度调查工作还需加强
  项目资金投入对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整体产业的拉动和辐射带动效益数据的充分性方面略显不足。项目满意度调查问卷的设计内容应更加全面,调查对象仅围绕所支持的企业,在覆盖范围和调查的样本量上略显不足。
  (四)建议
  1.进一步强化项目决策的支撑依据
  作为延续性项目,可考虑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对北京地区跨境电商产业的调研和分析。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往年度已完成工作的总结,重视对资金投向绩效的因素分析,以及目标修订和调整,以指导下年度工作。
  2.进一步完善细化项目实施方案
  进一步重视项目实施方案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提高资金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完整度以及细化程度。
  3.加强满意度调查工作,对年度完成工作进行后续跟踪
  优化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扩大满意度调查工作的范围,形成逐年度的满意度分析报告。同时,建议加强对2019年已投入补贴的企业进行后续跟踪分析,对资金投入的效果回头看,进一步分析预期目标实现程度和存在的问题,精准分析财政资金投入的绩效产出。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word表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