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信息提供:新闻宣传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北京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精准公开、贴心服务”为主题,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按照便民、创新、开放、提质、安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消费动力,改善民生品质,聚焦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北京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全面主动公开

  北京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全清单进行梳理核实并在网站主动公开,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截至12月31日,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报送规范性文件17种共68份,接听“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咨询电话达5.7万人次,北京市商务局网站“在线咨询”共受理信息公开咨询308人次,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071项。

  (二)严格规范程序,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一是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畅通信函、网络申请和咨询电话等依申请公开渠道,未出现因受理渠道不畅引起的投诉或其他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新条例要求,依申请公开件未出现一起超时限答复件;注重答复形式和内容的规范性,新条例公布实施后所有答复均按新规定执行和落实;三是在新条例公布实施后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布,保证了信息更新及时准确。2019年北京市商务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有关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明确公开责任,严把信息公开出口。严格落实“谁公开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与传统宣传方式形成合力,在权威媒体正面发声的同时,提升所发布消息的美观度、可读性和易传播性,扩大重点政策和动态受众范围,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四)严格管理,优化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加强网站平台的规范管理。一是按要求完成北京市商务局网站清理规范整合及备案、新域名申报、党政机关网站标识规范等工作;实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嵌套页面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已按要求完成迁移工作。及时对信息未按时更新、信息内容明显错误等问题进行核查清理。三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维护管理,提升活跃度和影响力。截至12月31日,北京市商务局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共发布信息4144条,阅读超过2500万次,互动总数超过2.6万次。目前,微博粉丝24万人,微信粉丝10135人,由人民日报发布的“政务微博北京总榜”参评机构超过2600家,北京市商务局官方微博各月排名基本保持在前30名内,进博会期间单日最高排名进入前10。“进博会北京团”、“越夜越京彩”、“消费看点”、“商小编在现场”、“商务蓝朋友”等话题阅读数总计超过7030万次。

  (五)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19年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前学法、干部轮训等形式,先后邀请清华大学、市网信办、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二中院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分别就相关领域的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全局累计参加培训700余人次。二是规范办事流程。总结梳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研究建立舆情监测和应答反馈机制,及时掌握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社会舆情反应,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情况.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申请情况.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诉讼情况.jp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重视,对主动服务公众,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要求认识不到位。

  改进措施:1.着眼于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2.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丰富政策解读形式。3.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全清单管理,及时更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加强惠民便民地图应用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放管服”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在新的政策措施出台前后及时全面地做好意见征集、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事项向主动公开转化,做到态度热情周到、办理依法依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商务局网站网址为https://s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