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通知公告

市商务执法监察大队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31         信息提供:

  为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执法监管,有效减少和降低单用途预付卡领域投诉举报现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资金风险,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及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商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重点
  对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法人企业落实《管理办法》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备案、资金存管、购卡协议、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限额发卡等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二、检查对象
  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主要包括:
  1. 按照发卡企业类型分类,抽查部分已备案的集团、品牌和规模发卡企业。
  2. 按照行业类型分类,抽查部分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发卡企业。
  3. 检查涉及单用途预付卡投诉企业。

  三、检查时间和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检查从3月份开始至7月底结束。工作中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抽查企业单店(分公司)发卡情况与检查企业总部相结合;二是日常检查与查处举报投诉相结合。
  1.准备阶段(3月)。拟制检查计划方案,检查企业名单,组织开展预付卡执法检查培训。
  2.集中检查阶段(4至6月)。全面开展预付卡执法专项检查,对照检查项目逐项检查。发现违法问题,及时依法责令企业改正。检查零售业发卡企业可将零售商与供应商公平交易合并检查。
  3.复查整改阶段(7月)。针对存在违法问题的发卡企业进行复查,对未按照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的企业,依法开展立案调查,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取证及询问,收集证据,直至行政处罚。

  四、组织领导
  市商务执法监察大队成立由郭明学大队长任组长,徐迪副大队长任副组长的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执法四队人员、法制科案件审理人员、行政科财务人员。委流通秩序处给予业务指导。执法四队具体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执法检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监管,适应市场新变化,切实防范资金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单用途预付卡市场健康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做好全员培训,做好检查前各项准备工作。
  2.严格检查。执法人员要依据《管理办法》和检查项目,逐项检查,发现违法问题,现场制作执法文书,并通过拍照与录相等方式收集违法证据。针对逾期未按照要求整改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处理,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按照一般程序办理。
  3.加强宣传。对于受检单位,执法人员要充分宣传《管理办法》,耐心讲解,使企业负责人了解落实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责令企业改正违法问题,要讲清楚,使企业在合理合法的时限内进行整改。做到检查一家,宣传一家,规范一家。
  4.及时总结。执法人员要及时收集整理检查情况,每一家单位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都要做到详细记录。检查中发现重大风险和问题要及时报告。专项检查活动结束以后,将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于7月31日前形成专项检查情况报告。

  联系人:执法四队  张迎艳
  电话及传真:87211251
  邮  箱:wyh@bjmbc.gov.cn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