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我市首发生活服务业动态地图 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信息提供:生活服务业处

01.jpg

  9月5日,2021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数字新驱动 餐饮新变局”为主题,由市商务局指导,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会上,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发布“北京市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该动态地图聚焦全市基本便民生活服务业,借助美团在生活服务领域的数据积累和实践经验,对全市线上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和6000多个社区(村),从消费、供给、便利性等维度动态监测,以数据形式刻画最近一天的居民生活实况,为促进我市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建设高品质便民生活圈提供大数据监测分析支持。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升,以及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业深度融合,生活服务业的发展模式和业态持续迭代。我市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在全国实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并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动“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借助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浪潮,商务部门也积极寻求开创数字化治理工具提升治理水平和效果,指导美团在京率先试点,开发了生活服务业网点动态地图。 

  该地图分为五大区域、九个板块,从消费、供给、便利性等维度,对全市生活服务业实施动态监测,以数据形式呈现社区居民生活消费实况,有助于行业主管部门更加精准地统筹和规划社区商业发展。动态地图主要有五大功能: 

  一是便利市民查询消费。通过大众点评App地图频道,展示包括基本便民商业在内近30万个生活服务业网点信息,顺应当前消费者使用习惯,以其乐于接受的方式,为消费者搜索、导航和到店消费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动态掌握各业态供给和消费情况。汇集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末端配送(快递)和便民维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8万个左右,可以系统掌握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底数,通过供给和消费指数动态反映生活服务业网点营业率和市民消费变化情况。 

  三是创新实现对社区(村)生活服务业便利性刻画。该地图在国内和行业首次创造性地将全市6000多个社区和村作为分析对象,通过单位面积生活服务业供给情况和人均消费频次反映每个社区和村生活服务的便利度。 

  四是有助于提升规划补建精准性和效果评价。通过地图可视化直观掌握每个社区和村的生活服务业各业态布局和发展情况,对照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和社区商业网点配置规划建设指南,分析社区和村不同业态消费占比,便于精准组织实施规划和补建,并监测新建网点对社区消费的带动效果。

  五是准确了解市民生活消费需求。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可以看到每个社区消费群体年龄画像和消费者线上搜索高频词汇,能够准确了解社区居民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引导品牌连锁企业社区布点,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便利性、多样性消费需求。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联合美团及时更新地图数据信息,不断动态完善地图的各项功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区商务部门加强生活服务业便民商业网点精准补建,不断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