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服务业处>政务信息

上半年本市餐饮业数字化升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07-21         信息提供:生活服务业处

  为进一步激活本市生活服务业市场潜能,助力疫情后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底,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北京烹饪协会推出北京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升级行动聚焦帮助商户更好地懂经营、善营销、做服务,借助美团成熟的餐饮数字化工作成果,建立数字化评估体系、任务体系和激励体系,帮助餐饮商户实时在线“体检”门店数字化运营状况,并及时给出改善提升任务建议,实现对餐饮商户的精细化运营及营销指导,帮助商户夯实线上经营“基本功”,逐步实现经济内循环框架下转型提质。据市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本市餐饮消费持续恢复,全市实现餐饮收入561.2亿元,同比增长68.0%,增速较全国快19.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4.9%,降幅比1-5月收窄0.8个百分点,呈逐月收窄态势,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升级行动开展以来,本市5.6万家餐饮商户针对外卖场景、3.7万家餐饮商户针对堂食经营开通评估和任务体系。通过线上培训推广和线下业务人员指导,对数字化程度提升较快商户提供专属流量权益以及在美团APP上打标显示等措施,各项指标提升显著,今年5月较2020年12月,外卖店铺分增长2.4%,堂食经营分提升11%,增长幅度在全国领先。超过90%的参加行动商户表示评估和任务体系对门店经营很有价值,超过80%的商家表示提升指标对订单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美团大数据显示,提升靠前的近6000家商户单周交易额较2020年10-12月份单周交易额增长了近25%。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数字化知识和工具为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创新发展路径、化危机为转机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市餐饮业带来严重影响和冲击,也加速了餐饮业和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无接触配送”“无接触餐厅”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应运而生,数字技术在特殊时期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联合美团和北京烹饪协会,针对行动过程中存在的餐饮商户数字化应用广度深度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在提升外卖和堂食经营数字化水平的基础上,向采购、财务和客户管理等全链路拓展,深入挖掘和总结标杆商户成果亮点,带动更多商户改善提升数字化水平。同时,对数字化提升明显的街区开展专项培训和专题指导,帮助街区提升数字化优质商户数量、扶持数字化品牌建设、建立数字化智慧化街区运营方案体系等,打造一批餐饮数字化升级试点街区,通过科技创新支持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为生活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不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