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服务业处>政务信息

【防疫保供网上行之“疫无情 企有情”】创新发展篇

——线上线下齐发力 创新发展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4-13         信息提供:消费促进处,电子商务处

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防疫保供网上行”促消费活动已于3月18日正式启动,持续一个月。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商超、电商、餐饮、外贸、快递外卖、生活性服务业等业态的3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期间,我们将推出“防疫保供网上行之‘疫无情  企有情’”系列报道,从助残敬老、助农扶贫、创新发展、爱心捐献四方面梳理总结北京商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亮点和创新。

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商业节奏,不过,危机往往是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不仅催生出了新型的用工模式,也为商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无人零售、无人机配送等无接触配送方式在加快发展,不少企业运用互联网、AI技术等创新发展手段,构建安全快捷的消费场景,便利居民生活。

共享员工 共克时艰
  在疫情发生之初,餐饮业无疑是影响最大的行业,几乎所有餐饮门店闭店停业,造成了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溢出,而在商超、外卖行业却出现了用人紧张的现象。据了解,在缺口最大时,超市有近万人的人力缺口待补充。仅盒马全国范围内的200家门店以及配送中心,人力缺口就达到6000人。面对这种情况,一个创新性的“共享员工”模式被提出。共享员工模式发轫于盒马联合云海肴、青年餐厅解决餐饮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在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的同时,纾解商超等行业人力短缺的难题。物美集团与眉州东坡、旺顺阁、西贝、云海肴、金鼎轩、小吊梨汤、红堡、比格、绿茶、川成元等上百家北京餐饮企业合作,已有超过千名员工加入物美,共抗疫情。沃尔玛中国已在全国各地与甘棠明善餐饮有限公司、乡村基餐饮有限公司、纯K  KTV等58家商户开展共同用工项目的合作,目前,沃尔玛全国400多家大卖场、社区店和山姆会员商店已入职兼职人员超过3000人。
  为了帮助商业企业纾困,有效促进疫情期间的市民生活服务保障,北京商报发起建立“商业企业员工共享信息平台”,为商业企业搭建公益平台,满足特殊时期企业的用工需求。自平台建立以来,累计收到来自包括七鲜、盒马、家乐福、超市发、沃尔玛、好邻居、卜蜂莲花、全家便利店等多家商业企业的员工共享需求,涉及门店220家,所需岗位超过1600个。

到家升级 安全配送
  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猛增,超市线上订单激增成为常态。家乐福订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倍,沃尔玛、盒马等多家超市的线上订单需求均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沃尔玛到家在客单价和订单量,双双呈现出激增的态势,在客单价方面,沃尔玛京东到家对比平日近翻倍增长;另一方面,整体到家业务的订单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面对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与运力紧张之间的矛盾,为了更加合理的调配运力,超市纷纷将“阵地”推到了更接近消费者的社区,在门店覆盖范围内的社区设置了到家服务站。
  据家乐福中关村店店长马超介绍,建立社区服务站后,从每天早上10点到下午4点都会有家乐福工作人员在服务站值守。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家乐福微信小程序或社区微信群下单,门店会分时段统一将订单送至社区服务站。
  超市发在历经了10余天的商务沟通、技术开发、商品组织、物流衔接后,推出“超市发鲜到家”微店。第一批有双榆树店、玉泉路店、学院路店、清河店、万泉庄店、天通苑西区店、永定路店、朗秋园店8家线下实体连锁店进行对接上线,针对“生鲜果菜”类商品尝试线上销售,主打“超之鲜”自有品牌的果蔬商品,保障民生。
  事实上,在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避免人员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无接触配送的方式也迅速走红。多家电商平台、超市到家服务均采用了无接触配送的方式。
  此外,由于地坛医院因疫情抢建的新住院部(位于京顺东街8号)刚刚竣工,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嘉和一品迅速联手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向地坛医院新住院部无偿提供了价值上百万元的“格力智能取餐柜”,利用顺丰配送结合新石器科技提供的“创新型无人车”,高效有序的保障运力,让医护人员可利用工作间隙错峰用餐,随时取用温度适宜的餐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