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服务业处>政务信息

北京亚洲美食节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5-24         信息提供:生活服务业处、流通发展处、消费促进处、财务处、机关纪委

  由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亚洲美食节以“享亚洲美食·赏京城美景·品古都文化”为主题,以“风味”、“技艺”、“器礼”为主线,一主多辅,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立主会场,城六区同期分别在国贸商城、蓝色港湾、合生汇、朝阳大悦城、金源购物中心、五棵松华熙6个参与商圈开展亚洲美食促销活动,顺义区中粮祥云小镇同时组织开展相关餐饮促消费活动,阿里巴巴和美团点评组织亚洲特色风味餐厅线上线下全城联动。

  奥林匹克公园主会场参展品牌250余个、参展企业235家,邀请了1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45个餐饮品牌参加;6个参与商圈共282家餐饮企业参与。主会场共设八大主题展馆,分别是亚洲特色餐饮馆、亚洲特色小吃馆、亚洲风味饮品馆、亚洲特色食材馆、老字号与非遗馆、餐饮文创馆、面点冷拼素食馆、餐饮新科技馆,共举行了14场美食展示品尝活动。

  5月22日,北京亚洲美食节圆满收官。据统计,主场馆共吸引客流近8万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3万元;6个参与商圈客流量累计超过213万人,同比增长9.3%;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830.6万元,同比增长 9.1 %。顺义中粮祥云小镇美食节期间,客流量达到22.4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684.7万元。

  一、主场馆亮点频出
  主会场充分体现了亚洲多元化融合发展的餐饮特色,亚洲特色餐饮馆和亚洲特色小吃馆人气爆棚,成为最受欢迎的展区,印度飞饼、东南亚风味冰淇淋、印尼猫屎咖啡、我国台湾士林大香肠、眉州东坡川味小吃、望湘园长沙臭豆腐、华天香妃烤鸡等受到广大游客欢迎。在印度飞饼展位,印度厨师精湛的飞饼技艺吸引了每天如长龙一样的队伍,购买和参观人员络绎不绝;荷花泰的泰式摆件及展品,同样吸引了摄影爱好者的拍照留念;凯瑞御仙都的宫廷特色饮食文化展演,充分展示了中餐传统饮食文化魅力;还有南京大牌档的铜人表演、花家怡园的吹面气球表演、权金城的韩式人偶展示、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果蔬雕刻表演等等,都受到游客的追捧。
  亚洲风味饮品馆的花式调酒表演最受欢迎,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摩交流,“稻夫饮”等特色健康饮品深受群众追捧,茶道表演、崂山“喝水大赛”也成为吸引游客的点位。
  “餐饮新科技”展区展示了现代高科技的智慧餐厅,通过VR、AI等新技术展示24h智能零售柜、图像识别收银自助结算、机器手无人奶茶制作、扫脸支付、送餐机器人等发展趋势,3D全息投影餐厅以3D动画形式呈现食材获取、烹饪制作到美食的过程,吸引了众多游客排队体验。

  二、参与商圈人气旺
  6个商圈参与活动的餐饮企业每个企业每天各推出一款亚洲风味特惠菜品;美团点评、阿里口碑联合推出北京亚洲美食餐厅必打卡榜,推介一批名厨、名菜。据美团点评和阿里巴巴口碑数据,6大商圈参与线上活动的餐饮商户7天在线点击量累计92.2万次,实际下单量累计42727单;线上交易额累计748.9万元,同比增长16.4%。
  羲和小馆PLUS(国贸商城店)、大渔铁板烧(朝阳大悦城店)、说粉·湖南米粉(世纪金源燕莎店)、小大董(华熙LIVE.五棵松店)、分米鸡(朝阳合生汇店)、韩时烤肉(蓝色港湾店)成为参与商圈人气最旺餐厅。牛角顶级横膈膜、便宜坊传统烤鸭、辣婆婆水煮鱼、西贝面筋、沙湾大盘鸡、暖风面包布丁、鲜虾焗饭、汉拿山烤五花肉、胡桃里烤鸡、说粉红烧牛肉粉、大渔铁板烧三文鱼刺身受到追捧,成为畅销菜品。
  顺义中粮祥云小镇在美食节期间,通过举办周末市集及“艺术源动力”POP-UP展,联合场内亚洲风情商户推出系列美食文化体验活动、特定餐品,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三、文化论坛成果显著
  5月17日,北京亚洲美食节配套活动之一的亚洲美食文化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新加坡、孟加拉、日本、韩国、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的领导和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上发布了《亚洲饮食发展报告》《2019亚洲美食消费趋势报告》等成果性文件。市商务局会同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亚洲餐饮绿色发展倡议书》,共同倡议亚洲各国餐饮行业组织促进绿色餐饮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厨师联合会亚洲主席RickStephen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亚洲餐饮发展、国际交流新特点》主题演讲,美拉斯中国事务办公室政府关系总监FaisalAlblooshi等人参与了亚洲美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探讨沙龙。
  本次论坛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搭建了北京与亚洲各国美食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北京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美食文化建设与餐饮服务产业发展的成果,通过以食为媒,以食会友,促进了亚洲各国文明互鉴,在本次文明交流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四、精心组织统筹谋划
  市商务局接到任务后,迅速成立亚洲美食节工作专班,分别从生活服务业处、流通发展处、消费促进处、财务处、机关纪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任总指挥,两位分管局领导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明确牵头处室,从场馆方案设计、参展企业遴选、部门间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精心组织推进。
  一是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预案。委托专业机构对亚洲美食节主会场和6个商圈分别进行风险评估,制定了《北京亚洲美食节现场指挥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和属地政府的职责;分别制定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施工搭建、消防应急、刀具管理、极端天气等各项应急预案,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和风险处置流程。二是动员部署和培训。活动前,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从电力安全管理、垃圾清运处理、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安全、活动治安管理、应急事件处理、消防工作等方面对所有参展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并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主会场局领导现场指挥,分会场专人值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活动期间,实施每天例会制度,确保美食节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尤其是19日午后,在主场馆瞬间风力过大的情况下,为保证游客安全,亚洲文明巡游和亚洲美食节现场指挥部现场开会研判,果断采取措施,决定取消5月19日下午场和5月20日全天活动,局领导现场指挥有序疏散游客和商户,搭建公司及时对设施断水、部分设施断电,并在确保作业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进行了部分防风加固工作;5月20日对主场馆进行了全面整修加固、电力设备设施检修、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了“零设备、物资损毁,零人身伤亡”,为21日再次开展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五、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本次北京亚洲美食节活动效果成效显著,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参与感、获得感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有效的向外界传达了融合发展的理念和信息,让各国人民以美食为媒介,感受到了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不同美食之间的同融、共存、共同发展。
  各媒体对活动的关注和报道活跃度较高,平媒、网媒、视频全方位发布报道,有力烘托了北京亚洲美食节的热烈气氛。经对7093家媒体监测,截至5月22日,相关报道共计3660篇,其中原发报道153篇,手机客户端307篇,转载1152篇,微博1781条,微信228篇,论坛39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