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北京市传统商业设施更新导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14         信息提供:规划建设处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商业设施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重要空间载体,商圈是若干商业设施构成的商业消费聚集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经济发展、传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北京城市建设已进入减量发展阶段,从商业发展角度看,部分商业设施存在硬件老化,结构条件、业态模式难以适应新消费需求的问题,需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商业设施与消费场景的匹配度。充分挖掘存量商业设施潜力,推动存量商业设施提质增效,是北京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将传统商业设施列入城市更新范围,要求通过城市更新完善建筑安全和使用功能、优化业态结构、提升空间品质、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新场景、挖掘新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活力。2023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近期传统商业设施更新任务。2019年,市商务局印发了《北京市商业服务业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启动了全市商圈改造提升工作。2022年,市商务局研究出台了《北京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启动新一轮商圈改造提升行动,将城市更新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结合,助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引导规范推进传统商业设施更新工作,依据相关法律规章和政策规定,市商务局组织编写了《北京市传统商业设施更新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二、适用范围
  本市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的购物中心、百货店、专业专卖店等商业设施和商圈,为完善建筑安全和使用功能、优化业态结构、提升空间品质、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新场景、挖掘新消费潜力进行更新改造适用本《导则》。

  三、工作目标及原则
  《导则》从拓展国际知名度、加强商业活跃度、提高交通通达度、提高消费舒适度、保障城市安全度五个维度提出了传统商圈传统商业设施更新目标,总体上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软硬结合、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相关工作。

  四、主要内容
  《导则》重点对传统商圈和传统商业设施更新改造进行引导。
  (一)传统商圈更新
  1.强化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等要求,明确了不同层级商圈功能定位,鼓励商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功能融合发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倡导商圈结合自身优势和人文特色、市场需求,实现差异化发展。
  2.突出特色场景。以场景驱动消费,对历史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休闲活力、文旅体验、交通枢纽、生态观光、特色产业消费场景,从场景特征、消费客群、业态配置等方面进行引导。
  3.提升整体风貌。在商圈更新改造中,应做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地域特色的空间格局、建筑风貌的保护,注重商圈整体风貌塑造,增强商业活力氛围。
  4.加强交通组织。加强商圈和轨道、公交站点的衔接,合理规划建设慢行系统,完善停车设施。
  5.优化空间环境。强化商圈公共服务、市政和安全设施的支撑能力,注重提升商圈公共空间品质,鼓励设置公共艺术设施,提升环境艺术氛围,完善夜间照明、安防、休憩和无障碍及适老化等服务设施,根据需要增加休闲运动、科普教育、儿童娱乐等活动设施,打造全龄友好的公共服务空间。
  6.加强智慧建设。鼓励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消费场景与数字技术对接,将文化、主题、艺术与商圈建设融合发展,打造互动式、沉浸式消费场景。
  7.创新运营管理。完善商圈统筹管理机制,鼓励成立商会、协会联盟等组织,探索“多方共管、行业自治”模式,发挥行业自治能动性,实现规范化管理、高效率运营和常态化监督。
  (二)单体商业设施更新
  1.功能业态引导。把握消费领域新增长点和变化趋势,明确功能定位,强化社交属性,注重美学打造,根据消费需求适当调整增加餐饮、娱乐、休闲、亲子等业态比例,结合数字技术,导入代入式、沉浸式、体验式业态,引导多业态复合经营,推动传统消费业态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新活力。
  2.建筑主体更新。更新改造中应合理布局商业空间,统筹利用好地下空间内部装修注重创意主题元素表达,营造特色主题场景通过丰富立面照明、规范户外广告牌匾设置、优化第五立面等措施,强化商业风貌塑造,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提高商业设施的可识别性。当传统商业设施发生改建、扩建、移位以及建筑用途或使用环境改变日常使用中发生安全隐患达到设计工作年限需要继续使用等情形时需要进行结构鉴定,根据鉴定情况对建筑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更新改造。给排水暖通、电气系统改造应统筹兼顾安全、节能、环保和经济等原则,满足商业功能需求
  3.场地环境优化。按照慢行交通优先,机动交通可达,货运交通避让的原则优化交通组织。通过集约利用停车空间,加强公共区域停车治理,引入智能停车系统等措施完善停车系统。塑造开放、通透、丰富的沿街空间,合理利用边角地、微空间,满足周边城市居民的生活、休憩、交往等需求。结合传统商业设施的资源禀赋、空间特质、功能业态,策划不同空间的主题功能,打造可承载展览展示、街头表演、主题活动等活动形式的场所,突出差异化,提高辨识度,营造独特的商业环境氛围。
  4.专项系统升级。消防系统原则上应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受条件限制确有困难的,按照《北京市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消防设计指南》等北京市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规定执行。通过升级设备管理系统健全公共安全系统提升智慧服务系统强化信息应用系统等手段健全商业设施的智慧应用系统。导视系统应做到信息准确直观,交通导向准确,购物导向清晰。充分利用场地的自然资源条件,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关注建筑全寿命期内建筑绿色发展性能,提升建筑运行和维护的绿色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建筑绿色发展。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进行无障碍设计,配齐无障碍设施。
  (三)项目实施。
  依据相关规定,对商业设施、商圈更新实施以及相关特殊情形办理程序进行了一般性规定。

  政策咨询电话:010-55579569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北京市传统商业设施更新导则》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