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金融开放先行先试,西城区近两年新入驻金融机构122家
发布时间:2022-09-22         信息提供:北京日报客户端

  9月21日,记者从“两区”建设金融领域专场发布会获悉,“两区”建设启动以来,截至8月,西城“两区”项目总金额2705亿元、项目平均金额9.8亿元、标志性项目数量23个,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市首位。其中,金融和金融科技“双核”项目金额占比达到96%,多个金融开放与金融科技试点突破性政策实现先行先试。

  两年来,西城区积极服务国家金融改革,承接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网关,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等重要金融改革事项和国际合作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引进大和证券、银河资管、国能保理、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等全市标志性项目;中央企业创新、衍生优质机构纷纷落地,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央企的金融和投资板块已在西城形成聚集之势。

  两年来,西城共入驻金融机构122家,注册资本金3158亿元,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金融街以全市0.02%的面积,贡献了全市近40%的金融业增加值,创造了全市70%的金融业三级税收贡献,成为中国金融产业聚集度最高、人民币资产流量最大、税收贡献最为突出的区域。

  围绕北交所带来的战略机遇,服务资本市场发展,西城积极促进北交所和区域经济双发展。首发“服务北交所十条”政策,全区14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已全部纳入北交所拟上市企业资源储备。首建“北交所金融街服务基地”,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及在北交所上市;首创“产融媒”合作一体化平台,优化资本跨界融合模式。同时,发挥北交所平台引领和溢出效应,重点引进和培育证券、公募、理财、资管类机构,发展法律、会计、审计、信用评级等专业服务机构业态,打造以北交所为核心的金融生态圈。

  “今年恰逢北京金融街建设与发展30年,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依托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持续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能级、持续提升金融街发展能级、持续提升金融街开放发展水平,推动西城区‘两区’‘三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说。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