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2023年度市商务局承办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15         信息提供:办公室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安排,2023年度市商务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51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任务通知要求,市商务局认真分析承办提案、建议基本情况,明确责任处室,对接代表委员,研提答复意见。截至目前,2023年度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相关情况如下:

  一、2023年度市商务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
  2023年度,市商务局共承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1件。
  市人大建议51件,其中主办16件,单办1件,会办33件,参考1件。
  市政协提案98件,其中主办39件,单办1件,会办58件。主办的39件政协提案中,有4件为党派提案,涉及“两区”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中心建设、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等内容。
  另有全国政协提案2件,均为会办。

  二、2023年市商务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基本特点
  一是2023年承办建议、提案总数和主办件数量均较去年基本持平。2022年,我局共承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5件(主办63件,单办1件,会办79件,参考2件)。今年承办建议、提案总数增加了6件,主办(单办)件减少了3件,会办件增加了12件。
  二是2023年我局主办建议、提案内容均与我局中心工作密切相关。从今年承办建议、提案内容来看,涉及“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会展商务功能区、推动传统老字号企业转型、加强我市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建设等多方面。这些内容都是我局工作的重点,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时刻关注我市工作重点,着眼首都商务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与我市工作开展同频共振,方向一致。这些建议、提案既有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高度、又有破解问题硍节的深度,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中与我市中心工作的合拍、同步、同频。
  三是加强市场保供能力建设是今年我局主办议题、提案的新亮点。疫情期间,我局按照市领导部署要求,结合我市生活必需品保供需求,向前一步,主动作为,抓好货源储备、商超流通、末端配送等重点环节,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量足价稳,也探索形成了一套极端条件下做好特大型城市保供工作的经验做法。在我局今年承办的建议、提案中,首次出现涉及提高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能力相关议题。例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确保北京蔬菜保供的提案;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建立生活必需品供应补偿机制给予新发地市场政策资金支持的建议;关于北京市蔬菜稳定供给提高风险抵抗能力的几点建议。这些提案、建议肯定了我市保供工作,也为下一步我局做好极端条件下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好的研究和借鉴。

  三、2023年度市商务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基本做法
  为高标准做好2023年度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给代表、委员更加圆满的答复,助推我市重点工作落实,增强商务发展实力,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准确掌握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进展始终处于有效掌控之中。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增强我局办理提案、建议的使命感、责任感。我局党组对提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上会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任务通知,我办结合处室“三定”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先后征求了三轮意见,将提案建议分配到全局31个处室单位,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各承办处室、单位按照全市部署和局领导要求,把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选派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同志承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切实通过提案、建议办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落实好。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提案、建议办理的准确性、满意度。我局各处室、单位办理人员在提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机制,准确了解每个提案、建议提出目的和需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会办部门共同会商办理落方法,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对承办的提案、建议逐个进行分析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开展,实事求是研提办理意见,形成提案、建议办理报告,按时答复,确保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提案、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三是善于统筹结合,将提案、建议办理与我局工作开展双促进、双融合。我局各处室、单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开展相结合,特别是与我局承担的大项任务相融合,在建议、提案办理中推进工作落实,在工作开展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力争做到既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又推进我局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提案、建议办理成果的转化与运用。

  四、我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不断吸收转化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推动我局重点工作取得成效。
  (一)助力“两区”建设取得新发展。围绕代表、委员关注的“加强对外开放与国际高水平合作,助力‘两区’建设发展”提案建议,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至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和贺信为根本遵循,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人才、知识产权、投资、贸易、国际收支五个要素,完善建立政策制度创新项目化管理机制、政策创新迭代升级机制、市区协同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多元立体的宣传推介机制、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机制、点面结合的评估督查机制六项机制,推动“两区”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2023年6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形成的“证券、期货、基金境外金融执业资格认可机制”“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试点”“专利侵权纠纷‘先行裁驳、另行请求’裁决模式”3项改革经验获准向全国复制推广。2023年11月份,推动国务院印发出台《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
  (二)惠民生促消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围绕代表、委员关注的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的建议,我局持续优化京彩绿色消费券发放政策,发布了《关于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的通知》,围绕重要传统节假日及开学季等时间节点,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促进绿色智能家居商品消费。发放平台扩大到24家,适用商品增加到62类,全年共发放5批消费券,目前已核销消费券约100万张,带动绿色智能家居商品销售额超过50亿元。围绕代表关心的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部门协同优化夜间消费供给的工作建议,我局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延长夜间时段经营时间,推动我市夜间经济持续复苏。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出台配套措施,发布推介“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13个、“夜京城”融合消费打卡地38个、“夜京城”品质消费生活圈30个;引导各区培育打造“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已评选发布合生汇·21街区等25条市级“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
  (三)老字号创新发展不断深入。围绕代表、委员关心的老字号文创产品开发、顺应旅游消费需求等问题,引导老字号创新发展。我局会同市文旅局指导东方甄选开展北京老字号专场直播推介,结合文旅线路,以内容直播带货的形式推进老字号产品宣传。指导“北京有礼”升级发布城市级伴手礼平台,结合北京老字号经典商品、非遗产品跨界联名定制、活力国潮文创,以北京“人文传承+情怀共鸣+文旅体验”为出发点促进老字号与新商业模式融合。鼓励老字号结合旅游消费需求,打造品牌文创产品、网红潮品。北平制冰厂在王府井大街设快闪店、瑞蚨祥大栅栏总店开发系列文创产品、义利开发中轴巧克力、北京稻香村与珐琅厂联名新产品等系列老字号产品,商旅文融合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四)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和转型不断升级。围绕代表、委员关心的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及转型升级等问题,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部门以及相关区,推动顺义空港、通州马驹桥、平谷马坊、大兴京南4个现有物流基地转型升级,以及房山、昌平两个新增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加强协调沟通,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和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协助相关区和商贸物流头部企业的联系对接,助力物流基地高质量建设发展。目前,两个新增物流基地前期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房山窦店物流基地一期规划综合实施方案获批,昌平物流基地选址方案获批,四个既有物流基地转型升级项目按计划实施。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市工作安排,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对接,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经验,以办理建议、提案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同时,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灵活采取线下座谈交流、共同到企业实地走访等形式,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实、办好,把更多的意见建议、提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