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北京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信息提供:法制与公平贸易处

  2022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在局党组会(办公会)会前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以培训为抓手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持续强化学习要求,着力提升商务领域法治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二)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局任务,约谈督促外卖企业加快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超标车辆置换更新,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注重举一反三,将督察整改与推动落实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相结合、同推进。
  (三)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增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3项,累计已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等5个领域完成事项20项。落实我市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新增5项行政检查权力事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双向寄递”等方式实现事项办理“零跑腿”,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我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5.0版任务,面向适用企业推广“两步申报”模式,2022年北京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24.55小时、0.69小时,处于历史最佳水平时期。配合做好我市“一业一证”改革相关工作。落实“6+4”一体化综合监管有关任务,推动在餐饮、超市(便利店)等场景实施“6+4”一体化综合监管。

  三是扎实推进“接诉即办”“服务包”工作机制。全年共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派单1956件,其他渠道3件,全部办结。通过政策解答、实地走访等方式,为50余家“服务包”企业办理诉求154项。
  (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有关工作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推动做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立法工作。两部地方性法规已分别于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25日起实施。
  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全年备案各类规范性文件39件。主动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1次,清理文件123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年度清理工作已完成。
  三是落实相关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等议题的法律会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要求,在我局网站设置专栏,动态调整公示双随机抽查计划、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内容。分2期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持续强化参训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能力。
  四是其他工作。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5件,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年内协调或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65次,强化“两区”建设、服贸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生活必需品供应等重点工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42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8件,办结29件(含2021年结转1件)。我局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五)持续推进学法讲法
  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北京市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商务领域“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学法尊法守法。年内开展局党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开展全局依法行政培训2期,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线上旁听案件庭审1次。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考虑到当前经济社会生活日趋复杂、有关改革持续深化,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与法治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以适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需要。同时,我局“放管服”改革还需继续深化,还需进一步在“优化服务”等方面做文章,以不断满足企业的新期待新要求。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强化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主要负责人在党组会(办公会)前专题主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要求全局上下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认真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重视统筹谋划商务法治建设,主持审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议题。
  (二)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全年备案各类规范性文件39件。落实监督要求,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制定落实《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
  (三)依法全面履职
  推动做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立法工作。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制定《2022年北京市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全年组织完成会前学法4次,分2期开展全局依法行政培训,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完成本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5.0版中涉我局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窗口一线扎实落实告知承诺制,深化“服务包”工作机制,全年为50余“服务包”企业办理诉求154项。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商务法治建设
  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做好学法、普法、合法性审核及复议应诉等工作。推动做好外商投资条例、家政服务业等地方立法及调研论证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等有关部门做好对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两区”建设“一条例一决定”实施情况的检查。持续做好《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宣贯,发布本市《商务行业预付卡备案及预收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推动各相关单位、各区逐项落实自贸试验区条例和综合示范区决定。继续做好接诉即办、“服务包”等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二)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商务发展主题,以“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升市场信心,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按要求高标准做好2023年度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年度工作开展相结合,推动提案、建议办理成果的转化与运用。
  (三)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深化正风肃纪,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加大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执行力度,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