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北京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8         信息提供:法制与公平贸易处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会前学法必学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为主题,组织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并就本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要求进行传达部署。对标对表国家和本市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组织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对《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展自学领会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二)切实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告知承诺改革,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外资研发总部认定、从事拍卖业务许可等4个领域1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完成针对性“减时限、提升即办率”及“减跑动”工作,压减市商务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服务贸易领域推出2项京津冀自贸区同事同标事项,在外贸领域推出1京津冀+雄安通办事项。持续推行非核心审批要件“容缺受理”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推行申请材料及办理结果“双向寄递”服务,切实落实“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六不打烊”等工作要求,方便企业办事。截至2021年底,市商务局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容缺受理”“双向寄递”服务。
  二是持续改善和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制定《2021年优化京津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专项行动方案》,完成海关总署促进跨境贸易专项行动18项任务。联合北京海关制定《2021年优化北京空港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计划》,取得积极成效。持续推进通关监管模式改革,京津两地发布第8号联合公告,推出6方面25条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单证办理。做好口岸收费清理与公示工作。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应用,在北京“单一窗口”创新推出数据资产保管箱应用,助力外贸企业数据资产化管理,此项创新被评选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主动查询信用信息,强化信用信息商务领域政府采购等活动中对合同履行等环节的指导作用。在内贸流通、电子商务、家政服务、节能减排促消费、鼓励传统企业促消费、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对外经济合作等重点领域,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开展联合惩戒,对于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不予政策支持。
  四是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坚持“日筛选、月调度”跟踪监测机制,将接诉即办与平时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化解矛盾风险。全年共办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98件,其中个人诉求169件企业诉求129件办结率100%。市商务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每月考核中实现4个月排名第一。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扎实做好立法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起草等工作,该条例已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牵头组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密集调研、对标先进经验做法,反复修改形成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并于2021年11月底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修订有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核工作的程序与责任。主动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对市商务局12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件梳理,保留文件115件,相关清理结果已在市商务局网站对社会公布。全年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牵头全市范围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同时按要求做好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文件清理工作。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有关要求。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要求。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行政争议案件等议题的法律会商机制,主动与全市要求对标对表。
  (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及有关工作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工作实际,市商务局对照《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在市商务局网站设置专栏,主动公示、定期更新并规范完善双随机抽查计划、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涉企”行政检查标准等内容。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协同协作。市商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机动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情况等联合抽查实施方案》,并开展对报废机动车解体厂的联合检查,有效地维护了汽车市场秩序。
  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2个领域共5个事项的“双随机”监管工作。
  (五)主动接受工作监督
  一是高标准推进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年内共受理北京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0其中北京市人大建议47北京市政协提案103建议、提案的按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市商务局承担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目录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并定期公开落实情况。围绕“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服贸会、优化营商环境、防疫保供等商务领域重点工作,通过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推介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局网站公开信息1218条,浏览量近4300万人次;局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4293条、阅读量1.9亿余次;协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56场、推介会约90场次;推出29期“对话一把手”电视专题访谈节目。
  (六)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一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有关工作。全年累计依法按期办理320余件行政复议案件。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关于完善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组织《行政处罚法》等培训,落实学法任务。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为契机,组织《宪法》《民法典》进校园、进商场等活动,并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学习。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意识不强,遇事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难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行政执法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还需深入研究。改革后,市商务局行政业务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方面出现的新情况,还需统筹研究解决。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领导负责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分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局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主持审议我局作为起草部门的有关立法草案、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关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等议题。
  (二)以上率下,带头学法用法。主持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带头领学促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民法典》等重要理论、文件和法律,持续强调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强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八五”普法工作方案。
  (三)源头规范,依法全面履职。带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对行政行为合法性要求,做到“三重一大”议题100%上会。全年组织对21件以市商务局名义单独或联合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履行合法性审核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行政争议案件等议题的法律会商机制,并加强对法律顾问考核。积极推动主动公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专题推介政策服务,及时响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18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429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56场、推介会约90场次,共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050件。
  (四)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纠纷。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对工作,按期向复议机关提交答复书及证据、依据等相关材料,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初步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维护法治。主要负责人持续做好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落实《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及时组织开展各类学法任务。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认真做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等立法工作,研究出台单用途预付卡商务领域实施细则,研究推进家政服务业地方立法工作。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适时开展文件清理。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及本市有关规定,研究修订我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有关规定并组织实施。及时做好我局各类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的应对工作。
  (三)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落实本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有关任务,开展“双枢纽”空港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打造“通关+物流+安检”的智慧空港新模式。持续推动落实告知承诺制审批,推出实行告知承诺审批事项专栏,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任务,深化简政放权,不断优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