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8         信息提供:法制与公平贸易处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双线作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首都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
  1.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依法落实“四方责任”,守好行业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各区属地责任,协调执法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发挥法治的服务和保障作用,重点对筹措保障民用防疫物资,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守好疫情下的首都“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分行业滚动制发、修订餐饮、批发市场等14个行业防控指引等做好支持保障。建立对我局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类文件、协议的合法性审核及研提法律意见的快速响应机制,及时为我局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2.加大政策护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项目、实体零售企业等,及时出台资金支持政策,同时持续做好对相关政策的合法性审核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我局2020年全年报送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中,与疫情有关的文件有10件,占比42%。同时在我局发放消费券、制定新消费政策等工作中,为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提供法律支持、适时会商、持续跟踪。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大力简政放权。全年共取消和下放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1项,清理“零办件”政务服务事项3项,合计占原有政务服务事项比例超三成。二是持续优化服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工作,年内,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所需申报材料由815份精简至415份,精简比例49%;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所需时限由907个工作日压减至491个工作日,压减比例46%,超额完成全市申报材料精简20%、时限压减10%的要求,有力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更加便利企业办事。三是开展容缺受理。梳理我局可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局已公布清单共涉及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9项,可容缺的材料69份。四是落实“一窗通办”、“一站式”办理等改革要求。实现企业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在政务服务大厅接件、受理、审批及送达的全流程办理和“一站式”服务,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办事企业和群众“一次不用跑”占全部办件量超八成。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先办后补等改革创新举措,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改革举措及时惠及企业。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规范空港口岸操作流程,精减报关单证数量,增加免担保放行。2020年12月,北京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9.31小时(全国平均34.91小时),比2017年同期压缩72.8%;北京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69小时(全国平均1.78小时),比2017年同期压缩90.6%,均提前完成国务院要求的到2021年底压缩一半的目标任务。
  二是持续开展“单一窗口”建设。北京“单一窗口”集成了18大板块国家标准版通关系统,落地大兴机场空港电子货运平台、京津冀通关便利化等特色应用,涉及729项线上口岸办事事项。截至2020年末,北京地区电子口岸入网企业已达68601家,“单一窗口”客户服务24小时响应技术咨询,“一站式”快速、高效解决企业疑难问题。
  三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做好信息报告工作,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发布《2020北京市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工作。
  四是扎实推进“接诉即办”。一是党建引领提升满意率。成立“接诉即办”协调小组,定期协调、调度“接诉即办”工作。二是依托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依托我局办公平台“接诉即办”流转模块,建立工作模式,精准快速响应处理。三是加强与12345热线联络,明确我局职能,确保疑难案件及时沟通,考核标准及时掌握,做好每月回访复议工作。
  (三)持续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和本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推动立法有关工作。申报“两区”立法项目,为“两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抓紧推进全市预付卡专项立法,形成《<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消费条例>立项论证报告》,并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立项。同时协调市司法局等部门,推动《北京市商业零售经营单位促销活动管理规定》(原市政府207号令)的废止工作,目前该规章已经市政府292号令废止。
  2.注重强化法制审核把关作用。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并将对本市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有关要求的学习纳入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切实做好对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备案和清理工作。开展对《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对6部政府规章,28件市政府文件及138件市商务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建议。主动开展对我局制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120件,其中保留82件,废止38件,清理结果已对社会公布。
  3.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我局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未办理过复议案件。作为被申请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好由法制部门牵头、业务部门为主体、法律顾问深度参与的重要法律问题会商机制,全部案件均被复议机关维持,取得了行政复议案件“零败诉”的好成绩。2020年我局未办理过行政应诉案件。
  4.切实推进机关普法学法工作。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要求,全年组织局党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联合人事部门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1次,开展法治讲座2次。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通过提供视频、发放法典原文等多种形式,在机关干部中持续强化对《民法典》的知晓度。研究推动在合法性审核、依法行政培训中落实《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重要标尺。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在当前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强化法治对“放管服”改革及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服务支持保障,既需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也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而当前则存在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有待继续深化、挖潜,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也需要不断提高的问题和不足。需要随着新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出台,“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行政机关自身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等的推进而持续深化。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局长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项日常工作由法制分管局领导负责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职责,推动完善局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多次在各类会议、讲话中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出工作要求。市商务局党组会和办公会多次研究了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的议题。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组织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行学习。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行政争议案件等议题的法律会商机制,并加强对法律顾问的考核。依法起草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2020年全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95条。根据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对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全清单进行再次梳理核实,共梳理确认主动公开事项54项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成立由机关干部、事业单位骨干、研究机构专家组成的商务普法宣讲团;借助“12.4”国家宪法日宣传、专项活动及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要求,推动落实党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用法,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及法治讲座。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我局“放管服”改革。落实本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协调推进我局“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协调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有关改革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做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的立法起草工作,配合开展法律法规等的起草及征求意见等工作。制定出台《北京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办法(修订稿)》。继续推进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
  (三)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三强化一服务”工作,强化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强化对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核;强化对我局各类纠纷案件组织应对;对于法律服务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的全市重点工作,特别是“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力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高水平举办服贸会等工作,给予法治重点保障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