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2019年度市商务局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信息提供: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商务局承担46项任务全部完成,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在消费领域,1—11月全市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7.8%。社零额逆势增长5.1%,扭转近年来增速下滑态势,比去年底提高2.4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超过55%,服务消费主导的消费升级特征进一步显现。 在外贸领域,1—11月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4%。进出口额、出口额、进口额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0.4和4.3个百分点。在投资领域,1—11月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对外投资同比增长4.4%。健全巩固“1+6”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着力构建总消费促进体系,推动消费升级。落实《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出台繁荣夜间经济、发展品牌首店、促进文旅消费等19个专项政策措施,形成全市“1+X”促进总消费政策体系。特别是推出繁荣夜间经济13条措施和冬季夜间经济7条措施,培育首批4个地标、9个商圈、9个生活圈,打造“夜京城”消费新场景。主管副市长担任市级总“掌灯人”,市、区、街乡三级“掌灯人”共同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推动王府井步行街改造提升实现北延。启动长安商场等首批10家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紧盯世园会、“她经济”、“童经济”等消费热点,打造“品味消费在北京”促消费活动品牌。

  (二)着力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引领,促进开放发展。国务院批复的三年期177项试点任务首年实施率已达90.4%。延长研发测试车暂时进口期限、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一批突破性开放改革举措率先在京实施,国际医疗、国际学校、国际人才社区等试点不断创新。试点领域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83.9%,较上年底提高22.6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达23.2%,较上年底提高1.1个百分点。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功举办,首次采取“一主多辅”方式打造“全城一会”,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全部参会,意向签约额达1050.6亿美元,创历届新高。

  (三)着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事,提升民生品质。推出“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地图”,分街道、分社区按配置标准建设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利用厢式便利店、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门店商业设施,补足空间不足短板。推进便民商业综合体建设,搭载搭售书报、乙类非处方药品等便民商业服务,“一站式”满足居民需求。全年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190个,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95%。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大力拓宽货源渠道,两次增加冻猪肉政府储备,全力保障首都市场猪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会同市扶贫办搭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平台,开展“百店专柜”行动,在128家超市门店开设消费扶贫产品专柜;深化家政扶贫,累计带动贫困地区和农村就业8.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9万人,居全国领先。

  (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商务营商环境。京津联合发布3个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公告,推出48项改革举措。口岸通关提前申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等北京经验在全国推广。助力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排名跃升15位,助力我市在国内41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蝉联第一。修订完善各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倒逼政务服务改革优化。继续推进“一网、一窗、一门、一次”改革,市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等五个“百分百”。申报材料精简比例和办理时限总体压减比例均超六成,超额完成全市压减要求。“接诉即办”全年办结率100%,办理情况多次名列市级部门月度评分第一名。

  (五)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夯实组织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落实《中共北京市商务局党组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合法性审核机制,完成对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繁荣夜间经济、节能减排促消费等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核150余件,向司法局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21件;清理本市与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成立商务普法宣讲团,扎实推进普法及培训工作。严格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完成绩效自评及跟踪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商业企业信用监管,对财政资金支持项目进行信用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