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2018年度市商务局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信息提供: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北京市商务局(以下简称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历次市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高效履职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商务运行稳中有进。
2018年1-11月,全市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3277.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624.7亿元,增长11.6%,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4.2%,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8%,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2.49万亿元,增长25.6%,高于全国1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407.8亿元,同比增长25.7%,对全国出口增量的贡献名列各省市前茅。2018年1-11月,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完成9654.8亿元,占全国比重为20.4%,同比增长10.5%,保持全国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额3346.0亿元,占全国服务出口额的21.2%,同比增长28.1%;服务进口额6308.8亿元,占全国服务进口额的20.0%,同比增长3.0%。预计年底可以完成服务进出口额实现增长5%以上的指标。2018年1-11月,实际利用外资162.3亿美元,(扣除上年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长24.5%,提前完成全年预计引资目标。
  二是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聚焦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重点领域,在放宽市场准入和促进国际合作上持续发力,推动服务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在科技、互联网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扩大开放,全市首家外商独资娱乐场所、首家外资控股人才中介机构在京落地,罗尔斯—罗伊斯、法国电力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京新设投资性公司,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在京落地,一批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契合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截至2018年12月底,试点确定的226项任务已基本实施,经第三方评估,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外资企业商务备案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外资企业“全周期”管理机制、投贷联动试点助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文化艺术品“区内存储+区外展拍”保税交易模式等一批试点经验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或有关部委同意在全国复制推广。
  三是总部经济进一步优化提升。对本市现有总部企业重新梳理,确定新一版3961家总部企业名录,企业结构更加优化、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加匹配。外资、民营、创新型总部企业占比均有所提高。充分体现了提升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了总部企业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度挖掘大数据信息资源,开发建设了总部经济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已经初步实现对本市总部企业的实时动态监测,为加强总部经济监测预警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成功举办第五届京交会。第五届京交会设立展览展示区5万平方米,举办论坛会议和洽谈交易活动136场,组团办展办会的境外国家和地区61个,注册参展参会客商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参展参会企业约3000家,到会专业客商约10万人次。共达成意向签约项目311个,意向签约额1025.6亿美元,意向签约额创历届京交会新高。凝聚各方合作共识,与国际组织共同发布合作倡议;拓展了“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共有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其中23个国家组团办展办会;促进了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推动了服务行业融合、区域协同发展。
  五是北京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出台了《关于推动老字号餐饮技艺传承、保持原汁原味工作方案》(京商务流通字[2018]12号)。围绕老字号餐饮技艺传承人的评价、使用、选拔、激励等关键环节,建立老字号餐饮技艺传承人培养工作机制。 由市商务局牵头研究起草,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通过实施固本强基、文化弘扬、品牌保护、创新发展、改革增效五大工程,达到使北京老字号传统技艺得以更完整地传承,产品和服务品质得到提升,京味文化和特色得到有效弘扬、彰显的总体目标。开展寻找原汁原味北京老字号主题促消费系列活动,发布老字号VR消费地图,组织老字号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在元旦、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促销活动。编印《原汁原味老字号画册-食品加工篇》、《老字号餐饮传承谱系》和《薪传——中国烹饪名家》等老字号系列丛书。与媒体合作,打造系列宣传节目。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联合制作《传承中的老字号》广播节目,与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老字号大讲堂》电视节目。组织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推广老字号品牌。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俄罗斯“北京日”、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等,向世界展示老字号的传统文化和精湛技艺。
  六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升级。充分发挥天竺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天竺综保区功能。积极协调税务部门支持区内企业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税政策,促进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为促进海外文物回流,便利文化艺术品进出境,会同多部门研究出台12条促进文化贸易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天竺综保区文化产业发展。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申报。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次工作联动机制,加快推动综保区选址优化和规划深化研究,积极督促大兴区开展拟入区项目招商,目前,京冀两地已正式向国务院上报设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的请示。
  2.重要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一是超额完成便民商业网点任务。突出规划引领,指导各区合理规划布局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落实“先立后破”工作原则,统筹推动疏解整治与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工作,完善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跟踪核验机制;牵头起草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发布2018年《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共267家企业入选;着力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丰台区镇国寺北街率先在全市中心城区建成的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满足市民品质消费需求。2018年,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家政服务、末端配送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超额完成全年1400个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实事任务。
  二是完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建设任务。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推进2018年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工作计划;出台《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为补充完善便民商业网点,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在延续往年支持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布局、“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岗位技能素质提升等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新建直营网点房租、功能搭载、大师工作室、特色商业街发展、“深夜食堂”、“厕所革命”等六个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建设了一批规范化、连锁化项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建设累计达到 1580个,覆盖率达到92 %(数据来源:市民政局(市委社会工委))。
  3.蓝天保卫战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在重型柴油车管控方面,配合市环保局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工作,及时发放《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指导和督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要求办理车辆报废手续,重点做好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的报废工作。据商务部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市7家报废汽车拆解厂共报废老旧机动车10.35万辆,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我市申请补贴且通过审核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达到5.26万辆。在重点行业车辆、加油站排放监管方面,认真配合环保局抓好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工作,在2018年开展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工作中,对年检登记表进行修订完善,将成品油经营企业要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做好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工作列为工作事项,在企业进行年检时及时向企业进行传达,通知企业按环保部门要求,抓好改造工作落实。在油品质量监管方面,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等主要成品油经营企业联系,要求发挥供应主渠道作用,保持合理库存,确保油品供应稳定。加强对本市成品油经营企业销售油品的来源、渠道和质量进行检查,保障符合本市标准。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共同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
  二是有序推进餐饮业达标排放。结合推进实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将“绿色餐饮工程”项目已列入全市商业发展支持范围,支持企业建设改造中央厨房1个,升级改造高效油烟净化器门店3个(待环保部门验收),减少油烟污染排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北京烹饪协会和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加大绿色环保宣传力度,引导餐饮企业达标排放。
  4.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承办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83件,其中主办(单办)32件,会办件51件。市商务局积极与代表、委员和市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主动作为,按期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受到代表、委员的积极回应和肯定。
  (二)全面依法行政情况
  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党组会和办公会议题。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要求,制定会前学法计划,全年开展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24课时,举办法治讲座5次。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内外贸易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机关公务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水平。
  同时,市商务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等单位要求,认真做好涉及产权保护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审、有件必备”的要求,做好由市商务局制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
  (三)全面优化服务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动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流程。按照全市政务服务规范化要求,进一步优化市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全面清理“有关材料”等兜底条款,精心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落实全市“四减一增”(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减费用,增加透明度)要求,开展商务领域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专项改革工作,共推出85项改革事项。上述改革措施被原市政府审改办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二是全面落实“一个窗口对外”。目前,市商务局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并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所有事项已授权综合窗口人员或进驻后台人员接件、受理、送达,完全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切实避免了当事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机关处室“两头跑”的问题。同时,为确保“综合窗口”按期实施,在市政务服务局大力支持下,制定完成市商务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规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审查要点及常见问题清单,并编制业务培训手册。
  三是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落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求,着力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局内处室通力合作。除1个涉密事项外,现市商务局81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
  (四)预算管理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时,严格基础信息审核,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对项目支出预算提前布置、细化和整合,进一步做实预算,力争实现年初预算批复的50%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大结余资金的清理消化力度,督促各单位按规定清理消化事业基金、修购基金等;将各项收入全部编入部门预算,及时做好各项超收备案工作,尽量减少预决算差异。
  二是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项目批复执行,加强预算执行和内控管理。
除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增、临时、紧急项目,重大商务政策调整、出台等特殊事项外,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追加,新增支出需求优先通过统筹现有预算或动用结余资金等方式解决。及时在内网公示各单位、各处室的支出进度,压缩年末结余资金额度,积极督促推进相关项目执行工作。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3870.070088万元,支出227411.127666万元,执行率为86.18%;上年结转结余资金23673.518095万元,消化22827.857458,执行率为96.43%。
  三是根据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完成绩效自评及跟踪工作。2018年6月完成了2017年度市级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工作,评价项目23个,占2017年部门项目总数的31.08%,涉及金额146191.53万元,23个评价项目均“达成预期指标”。2018年8月完成了2018年度市级预算部门绩效跟踪工作,跟踪项目26个,占2018年部门项目总数的30.23%,涉及金额133585.75万元,梳理项目执行情况的同时完成了市财政局专项检查。
  四是为加强大额资金管理,主动对部分大额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所评价项目绩效产出及效果均达到预期目标。2018年4月对2016-2017年度中央物流标准化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2018年4月对2017年度传统商业连锁企业鼓励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估;2018年7月对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进行了绩效评价;2018年8月对《节能减排政策》、《鼓励传统商业连锁企业奖励政策》和《网络零售和网络批发健康发展奖励政策》三项促消费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2018年10月对2017年度北京地区企业外贸稳增长资金奖励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2018年8月对2017年度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度中央外经贸资金、2016年中央外经贸结转资金以及2017年与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地方外经贸资金进行了绩效自评。
  (五)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一是制订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2次,集体学习研讨4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报送了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印发了《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二是组织各级党组织专题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交流,在局内网播放《蝇之害》警示教育片,转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12份、《“四风”曝光台》3期,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转发《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公职人员使用微信10条红线不能碰》、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20篇文章。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做好节前提醒。全局党员认真学习蔡奇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自律意识。
  三是组织召开“一岗双责”工作部署会,局主要领导与分管局领导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并专题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形成了2018年局处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组织局、处两级领导干部结合重点工作实施“一岗双责”风险防范项目化管理,层层传导压力。
  四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好分管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研究制定并发布了《2018年市商务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指标体系(试行)》,明确了32项考核指标,开展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考核,提高了从严治党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
  五是紧紧围绕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提醒。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等假日期间,对7个直属单位开展了明查暗访,并对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和“两个专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党组会上通报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