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务局 适老版
2018年第三季度绩效任务落实情况表
发布时间:2018-10-15         信息提供:办公室

序号

年度任务

阶段性目标

任务完成情况

备注

1

实现总消费增长7.5%左右。

开展国际餐饮节、国际品牌节、时尚消费月等促消费活动。对重点商业流通业企业、服务消费企业进行走访调度,深度挖潜。确保全市总消费增长7.5%左右。

  已开展2018国际餐饮节、老年消费月、家居品质消费月等促消费活动,即将开展时尚消费月等活动。以调研座谈、实地踏勘等方式对重点商业流通业企业、服务消费企业进行走访调度,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向企业宣贯促消费政策,深度挖潜。1-8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6454亿元,同比增长8%,阶段性完成年初设定的“同比增长7.5%左右”的任务目标。

已完成

2

服务进出口额实现增长5%以上。

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2018年度技术出口贴息资金审核工作。服务进出口额实现增长5%以上

  据商务部统计,按人民币计价,2018年1-6月,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完成5174.53亿元,同比增长11.0%,全国占比20.35%保持全国排名第二位。2018年1-7月,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完成6361.83亿元,全国占比20.67%,基本持平(全国同比增长9.9%),北京同比应在10%左右。主要工作:

  1.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共组织北京旷世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16家企业,30多人参展参会。 

  2.完成第五届京交会北京馆日相关活动,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印度全球服务展。北京馆以“新格局、新举措、新动力”为展示主题,利用四个板块,让近年来北京服务的创新成果完美呈现。北京主题日分“领导致辞、项目签约、权威发布、资源推介、专家访谈、成果发布”六个环节;来自北京服务领域以及国内外的服务贸易企业,以北京主题日活动为平台,签订合作项目协议58个,协议成交额159.68亿美元。其中,来自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新兴领域项目34个、签约金额94.7亿美元,分别占项目总数的58.6%、签约金额的59.3%

  3.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我委组织了28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参展,北京展团共获得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最具竞争力产品专项奖”等各类奖项共33项,我委获得第十六届软交会“优秀组织奖”。

  4.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共有24家文化出口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已上报商务部服贸司。

  5.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我委组织14家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企业,共22人参展参会。完成外经贸专项资金服务贸易部分的修订工作。

  6.组织完成市级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工作。共48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已完成

3

继续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

三季度,做好上半年市场疏解提升工作总结,加强对三季度工作调度,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截至9月30日,全市共疏解提升计划内市场147个和物流中心17家。

已完成

4

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

协调相关单位、督促各区按照目标责任书开展工作。

  1-9月,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36个(新建990个、规范提升446个),较时间进度快27.6个百分点。重点地区昌平区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共建设提升网点49个,占昌平区完成量的51.6%,其中新建46个、规范提升3个。在建设提升的网点中,独立蔬菜零售网点484个(新建245个、规范提升239个);建设提升便利店搭载、综合超市搭载、综合体搭载的蔬菜零售功能网点62个,共计建设提升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546个。

已完成

5

继续实施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十大覆盖工程”,建设2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90%以上的城市社区。

配合市社会办,积极推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

  1.加强顶层设计。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出台《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和《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为补充完善便民商业网点提供政策保障。

  2.加强政策支持。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的支持。会同市工商局共同推动连锁便利店实行“一区一照”登记,实现了快速准入,降低证照维护成本。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利用厢式智能零售设施 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的指导意见》,目前均已形成报审稿,拟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并组织实施。

已完成

6

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阳光餐饮”标准,提升5000家餐馆、饭店等服务品质,着力满足市民餐饮安全需要。

对申报“阳光餐饮”工程项目进行汇总、审核、评审、验收。

  目前正在对征集到的阳光餐饮项目进行第三方评审,评审通过后会同市食药监局进行联合验收。

经向市食药监局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实际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共有63648家,已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共计45974家,建设均已超进度。

已完成

7

支持连锁便利店搭载早餐、蔬菜零售、代收代缴等服务,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新建10家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

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区级部门沟通,确保任务有效推进。

  1.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东城区商务委会同街道,结合社区商业实际,打造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

  2.加强与各区部门沟通,确保全年任务完成。

已完成

8

研究制定《朝阳区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建设实施方案》。

配合牵头单位开展《朝阳区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建设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已经与朝阳区相关部门对接,4季度初步形成方案研究成果。

已完成

9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完成《提升乡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初稿。

  按照工作安排,在前期广泛调研、实地走访座谈的基础上,《北京市提升乡村流通现代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已经研究起草完成。目前正按照专题会对行动计划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已完成

10

围绕商务服务业,推进运河商务区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会同市相关部门、通州区商务委共同拟定建设通州商务服务业功能区相关方案。

  积极与通州区商务委沟通,通州促进商务服务功能性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已经区委有关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要求修改后将发布实施。

已完成

11

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升金融、文化创意、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制定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做好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工作。”

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争取尽早出台并开展政策宣讲。

  根据市政府有关专题会议精神,牵头研究制定全市商务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书面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意见,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核报请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争取尽早出台推进政策实施

已完成

12

举办第八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

承办单位成立复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各竞赛项目复赛;各取证竞赛项目复赛总成绩排名前30%的人员可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非取证竞赛项目复赛成绩位列前30名的人员可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

  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自全面启动以来,我委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工作领导,精心筹划指导,积极沟通协调,全面抓好落实。成立大赛活动组委会,组织竞赛项目征集、申报和遴选,制定下发大赛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协调和参加经费评审、公开招标,全程加强大赛活动督导检查。各承办单位举行启动仪式,制定竞赛项目实施方案和竞赛细则,组建评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组织编写培训教材、考试大纲、评判标准、各类试题等。截至目前,各竞赛项目前已陆续完成初赛、复赛阶段的赛事先后组织从业人员各类培训及赛事618场,全市有3万余家企业和门店、28万人次参加大赛活动。

已完成

13

落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对各区实行营商环境评价。

初步完成指标体系中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工作导向三部分指标的优化完善工作。

  1.搜集整理国内外有关营商环境的资料,多次召开研讨会,调整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2018年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

  2.召开相关委办局、16区及开发区指标体系征求意见座谈会,形成指标体系报审稿。

  3.向市政府王军副秘书长专题汇报,进一步修改完善指标体系报审稿,并上报分管副市长审阅。

已完成

14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制定国际化服务环境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1.继续加强对各区营商环境的对接与沟通,对联合年报的反馈情况开展分析。2.积极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备案管理工作,与市工商局共同对“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系统进行维护管理。3.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组织完成2018年度技术出口贴息资金审核工作。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4.认真落实第1和2号公告措施,加强工作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1.继续加强对各区营商环境的对接与沟通,调整完善了本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已分别征求市级有关部门及16各区的意见;2018年度联合年报工作已完成。

  2.已完成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改备案管理工作;会同市工商局共同完成对“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系统进行维护管理工作。 

  3.9月成功组织企业参加了2018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6月已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4.上半年已完成京津两地推出两批共33项措施,举办了11场政策推介会,集中开展了5场媒体宣传,在有关部门官网上公示政策与收费情况,已完成落实第1和2号公告措施相关工作,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工作效果得到了世界银行的称赞。

  5.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共有24家文化出口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已上报商务部服贸司。

  6.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我委组织14家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企业,共22人参展参会。完成外经贸专项资金服务贸易部分的修订工作。

  7.组织完成市级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工作。共48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已完成

15

1.由京津商务主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自收到内容正确、形式完备的相关材料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2.自2018年4月1日起,将原来由国家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部门一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督促检查措施落实情况。

  三季度,强化了许可证办理落实情况检查,对设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和后台审批环节落实新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第三季度共办理货物进口许可证9000余件,均在1日内办结。

已完成

16

完善天竺综保区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综保区。

1.跟进天竺综保区的文物回流政策措施落实,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2.深化新机场综保区规划研究;3.督促大兴区和廊坊市开展综保区拟入区项目招商工作。

  1.加强部门协调,及时开会沟通情况,持续跟踪天竺综保区的文物回流政策措施。

  2. 深化新机场选址方案。会同市规土委加快推进落实新机场综保区四至范围,明确以大兴区为主开展综保区规划深化研究,大兴区已委托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规划深化研究工作。

 

已完成

17

1.制定北京地区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规范,明确货代企业资质、服务和行业组织指导等相关要求,推动行业协会加强货代企业信用管理、制订代理服务收费目录。2.协调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为保障本市生产生活需求的外埠号牌国III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京确认、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提供便利。加强对绿色车队、旧车更新等鼓励政策的宣传,引导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现有政策的作用。

走访2家以上重点国际货代企业,了解运营状况,宣传有关贸易便利化政策;及时审核运送日常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车辆货运需求,做好政策咨询。

  发布北京地区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规范。前三季度,指导贷代协会制定北京地区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规范,并于4月份在货代协会网站发布。通过规范明确货代企业资质、服务和行业组织指导等相关要求。同时,积极与有关处室和货贷协会沟通合作,做好有关贸易便利化政策宣传培训工作。

已完成

18

推进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

更新《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首批重点项目,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已会同天津市商务委、河北省商务厅开展重点项目调研,对首批项目实行滚动实施。

已完成

19

建立完善重点物流企业监测数据库,提高行业管理能力。

采集半年运营数据,分析运营发展情况。

  建立完善重点物流企业监测数据库,提高行业管理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能力,我依托北京物流协会扩充监测物流企业样本量,采集半年运营数据,分析重点物流运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已完成

20

持续推进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工程,办好第五届京交会。

1.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2018年度技术出口贴息资金审核工作;2.组织参加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3.完成外经贸专项资金服务贸易部分的修订工作;4.做好第五届京交会收尾工作,全面启动2019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各项筹办工作。

  1.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共组织北京旷世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16家企业,30多人参展参会。 

  2.完成第五届京交会北京馆日相关活动,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印度全球服务展。北京馆以“新格局、新举措、新动力”为展示主题,利用四个板块,让近年来北京服务的创新成果完美呈现。北京主题日分“领导致辞、项目签约、权威发布、资源推介、专家访谈、成果发布”六个环节;来自北京服务领域以及国内外的服务贸易企业,以北京主题日活动为平台,签订合作项目协议58个,协议成交额159.68亿美元。其中,来自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新兴领域项目34个

  3.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我委组织了28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参展,北京展团共获得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最具竞争力产品专项奖”等各类奖项共33项,我委获得第十六届软交会“优秀组织奖”。

  4.完成2018年度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共有24家文化出口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已上报商务部服贸司。

  5.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我委组织14家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企业,共22人参展参会。完成外经贸专项资金服务贸易部分的修订工作。

  6.组织完成市级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工作。共48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7.完成了第六届京交会及2019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两套总体方案初稿的策划撰写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充分了解了服务业发展前沿趋势,听取了各单位参展参会需求及对京交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2019年京交会总体方案策划及京交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借鉴和方向。

  8.对新国展二期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家会议中心周边配套设施进行调研,参照广交会等大型优质展会举办模式,围绕提升规格、扩大规模、优化机制的工作要求,草拟完成了《关于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相关工作情况的建议方案》。

  9.为持续提升京交会品牌认知度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与媒体间的沟通与合作,草拟完成了2018年下半年京交会宣传工作方案,并设计制作完成了2019年京交会宣传片、宣传册初稿。积极组织赴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等4家国内大型展会开展调研,广泛学习办展办会经验并宣传推介京交会。

  10.继续推动“永不落幕京交会”建设,初步完成永不落幕京交会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工作。持续加强与国内专业交易平台的业务调研及工作对接,重点打造京交会官网及APP线上交易互动平台。 

已完成

21

全面完成服务业扩大开放两轮试点任务,抓好试点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形成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服务业“北京品牌”。

督促市有关单位抓紧落实两轮方案剩余任务,对因形势变化暂无法推进事项,及时跟进有关变化并做好沟通对接。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确定的两轮任务已基本实施,经第三方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一批创新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试点政策持续释放效力,今年以来,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更为宽松条件下设立的投资性公司、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等一批新主体在试点示范区朝阳区落地运营,近期,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又在朝阳国际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正式投入使用。北京海关在全国首批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位于顺义区的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获全国首家保单,此外天竺综保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落地运营。海淀区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有机结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暨“创新发展16条”,涵盖了高精尖产业布局、人才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城市空间优化等多个领域;区内注册企业万仕道(北京)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利用试点开放政策调整股权结构,成为全市首家外资控股人才中介机构。通州区加快推进通州口岸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发挥口岸经济示范、流通产业创新和智慧物流孵化等平台作用。

已完成

22

聚焦特定区域进行开放布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强化示范区等5类示范体系建设,促进形成更多可视化标志性创新成果,充分释放试点的改革开放红利。

督促朝阳、顺义、海淀、通州四个试点示范区抓紧落实示范区实施方案,加强对侨梦苑、跨境电商保税免税一体化运营等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协调推进,争取形成更多突破性开放创新成果。

  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更为宽松条件下设立的投资性公司、国际知名评级机构一批新主体在试点示范区朝阳区落地运营。北京海关在全国首批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试点,位于顺义区的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获全国首家保单,此外天竺综保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落地运营。近期,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又在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正式投入使用。

已完成

23

推进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和开放措施全面落地实施,加快放宽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相关产业准入门槛,提出新一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工作方案。

对工作方案和新一轮开放措施清单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送商务部征求意见,并报送市政府、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经(商务)部市会签后,送相关国家部委征求意见。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确定的两轮任务已基本实施,经第三方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一批创新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在新一轮试点方案的起草制定上,我委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调研活动40多场,走访座谈企业或部门120余家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即《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期间,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金融领域和非金融领域两个工作组,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归集改革开放政策诉求。《工作方案》形成征求意见稿后书面征求了63个部门、16个区政府的意见,此后又根据需要三次向相关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对各单位反馈的意见能采纳的基本采纳,未采纳的也进行了说明。《工作方案》先后经第1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委按照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工作方案》报送商务部,目前商务部正在征求国家部委意见。

已完成

24

建设8座商务服务业主题示范楼宇和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构建10个境内外各类商务服务机构。对标国际一流,探索研究首都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对验收、评审合格的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按程序拨付资金。

  2018年第一批8个主题商务楼宇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将严格按照流程完成资金拨付。楼宇环境得到改善,带动相关商务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

已完成

25

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在对境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审核,本着提高境外投资领域公共服务效率,加快推动形成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加强部门联动,有效防范风险,完善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协同服务机制。

1.建立北京市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台帐,深入研究投资资金走向、海外融资、利润再投资情况等。2.组织编制北京市企业走出去投资指南及典型企业名录,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指导,并利用出访、展会时推介典型企业。3.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组织开展活动:金融机构与对外投资、工程承包企业座谈会,央地企业对接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会等。

  1.组织中国银行东城支行与北京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及8家企业对接座谈会,组织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北京燃气集团进行专项对接座谈会;

  2.于9月10日召开了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座谈会,共10企业和北京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参会;

 

已完成

26

尝试以投资带动工程承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向国际产业链高端延伸,带动技术、产品、设备和服务走出去,推动在应用中国技术和标准开展海外工程建设项目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1.按照商务部要求,落实对走出去企业适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探索方法解决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2.力争盘活对外承包工程风险保函专项资金,适时为企业提供融资、投标、履约保函的担保支持。

  按照商务部通知及“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查了12家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情况。抽查了10个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现正核查情况。

 

已完成

27

在现行规则体系下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在跨境电子交易、支付、物流、通关等环节中,对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利用保税进口模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试点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完善相关系统和业务流程。

  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和天竺综保区均已走通,1-9月,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区网购保税进口30668票,天竺综保区网购保税进口2000票。货值共计650.14万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便捷的监管和服务。

已完成

28

积极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在市区设立跨境电商体验店,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内外贸易融合发展。

组织跨境电商O2O体验店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 累计新增2-3家跨境电商体验店

  目前,本市新增3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分别为一指遥雅宝路店、王府井店和天竺综保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

已完成

29

探索服务贸易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一口受理、多证联办。

实现试运行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集中办理。

  将限制进口出口技术许可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办理,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完成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限制进口出口技术许可事项的培训。实现试运行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集中办理。

已完成

30

探索建立服务业重点领域产业安全预警机制。

初步实施,加强与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的联系,做好跟踪服务。

  1.密切跟踪贸易摩擦动向,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对我市外经贸影响情况分析和工作动态。

  2.积极配合商务部调研贸易摩擦工作情况。

已完成

31

按照信用监管和风险管理的理念实施分类监管,实施双积分的管理模式,推动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相结合的社会共治新机制。

与市工商局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数据交换机制,会同市有关部门加强对信用优良企业的联合激励,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与市工商局签订《关于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双积分”系统数据交换机制。

已完成

32

加强贸易和投资权益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强化依据标准实施监管,严格强制性标准管理,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1.根据全国双打办要求,开展区域间执法协作。2.定期更新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京津冀协作专栏;3.按时报送双打案件数据。

  1.持续推进《京津冀晋蒙五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区域协作共同指引》落实,就两法衔接、联合执法等工作,加强与津、冀、晋、蒙4省区市沟通协调,及时推送工作信息并开展工作交流

  2.积极利用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京津冀打击侵权假冒区域协作专栏”,集中发布行政执法部门处罚案件相关信息,展示三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

  3.每月向全国双打办报送案件数据。

  4.做好两法衔接和信息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两法衔接”信息共享系统案件信息录入、移送工作的通知》,加强与成员单位联系,及时录入执法信息。

已完成

33

制定新一版总部企业名单,总部经济监测系统实现年内试运行。

完成总部经监测系统项目实施方案制订和软件系统开发。

  1.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培育壮大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支持引导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的要求,会同相关单位,确定了新一版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企业名录,已于2018年8月正式发布。

  2.完成了总部经济监测系统总体方案设计、主要板块功能开发。

已完成

34

聚焦“三城一区”和城市副中心,加大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国际高精尖项目的力度。

宣传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政策,吸引一家以上地区总部落户。积极响应“三城一区”和城市副中心对接需求。

  1.积极宣传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政策。举办了1场总部企业专项培训会,宣传了我市营商环境、高精尖产业政策、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等情况,共有190家总部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参加了会议。指导了两家跨国公司申请认定地区总部。

  2.积极响应“三城一区”和城市副中心对接需求。一是政策支持。开展了总部企业(含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延续性奖励补助项目的申报工作;二是做好对接。带领北京总部企业协会赴怀柔科学城、中关村软件园对接交流;指导未来科学城第三届健康智跑节筹备工作;三是项目储备。摸清“三城一区”和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项目需求。

已完成

35

加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引资,推动高端产业聚集,提高北京高精尖服务业竞争力。

按照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争取尽早出台并开展政策宣讲。

  根据市政府有关专题会议精神,牵头研究制定全市商务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书面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政府意见,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核报请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争取尽早出台推进政策实施

已完成

36

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

筹备并组织老字号参与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日活动;落实《推动老字号传承发展的若干意见》。

  1.俄罗斯“北京日”老字号展已成功举办,内联升、吴裕泰、盛锡福、红都、懋隆、珐琅厂等6家老字号企业在活动期间精彩亮相。

  2.将分类施策工作思路纳入《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若干意见》之中。《意见》正征求各区政府和委办局意见

已完成

37

完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扩大肉菜追溯节点覆盖范围,全市猪肉追溯和蔬菜追溯节点数增至1900个和2600个。

根据中标结果,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确定实施进度,开始项目建设。

  已完成政府采购招标,根据中标结果,与中标单位拟定合同,确定实施进度,准备实施项目建设。

已完成

38

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对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统筹力度,加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专项治理。深化与津冀晋蒙打击侵权假冒区域协作,推动跨区域、跨部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

1.根据全国双打办要求开展区域执法协作,根据需要随时开展。2.根据全国双打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做好宣传和执法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此工作待全国双打工作会议召开后),5月份制定并下发宣传工作方案。3.每季度或月更新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北京站信息,每月按时向全国双打办报送双打案件数据。

  1.制定并下发宣传工作方案。

  2.每季度或月更新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北京站信息,每月按时向全国双打办报送双打案件数据

  3.中非论坛期间市场经营秩序服务保障

  4.创新宣传方式在第五届京交会上举办“2018中国(北京)打击侵权假冒交流大会及成果展示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海关总署,津、冀、晋、蒙4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美国、欧盟、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驻华使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国内外行业组织,京东集团、小米科技、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及学界专家等300余人参加。解政策法规,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展示京津冀晋蒙五省(区、市),中国反侵权联盟、英中贸易协会等国内外行业组织,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17家知名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成果及成功案例。

已完成

39

进一步规范流通秩序,加强药品流通行业管理,不断加强促销、零供关系、预付卡备案等管理力度。

形成2018年三季度药品流通情况运行报告;加强预付卡备案和企业公示;重点检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秋节期间企业促销活动,督促企业加强促销活动现场秩序和安全生产管理,确保诚信、安全促销;督促企业落实零供规定。

  1.药品流通第三季度运行情况已完成。

  2.按照零供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会同市商务执法大队调查核实供应商投诉永旺、家乐福涉嫌延期支付供应商货款等违规行为,协调解决零供双方矛盾纠纷,并得到妥善解决。

  3.加强预付卡备案和企业公示,对吴裕泰、万达、罗森等8家企业进行备案资料审核和发放备案号,督促备案企业通过系统上报备案信息,对全市备案企业业务经营情况进行季度审核,对183家备案企业进行公开公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加强企业促销活动监管,现场检查了部分零售企业,督促企业加强促销活动现场秩序管理,防范购物返券等违规行为,确保诚信、安全促销。

 

已完成

40

加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认真组织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促进展览业创新发展的支持政策、展览业引导服务规范;收集首都会展业发展数据,组织首都会展业定位与发展研究;按照大会主办方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开展保障工作。

  认真组织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展览业创新发展支持奖励政策初稿;聘请会展业研究机构正在制定展览业引导服务规范和发展报告。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完成“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供应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示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能力。

已完成

41

组织做好冬奥食材总体供应保障工作,针对冬奥餐饮工作要求高、规模大、区域广、供应链长的特点,做好食品原材料供应保障和配送工作,特别要针对冬季反季节蔬菜种植和运输难点进行研究,尽早遴选食材供应基地和企业,确保食材供应稳定充足。

制定北京冬奥会食品供应保障工作方案,遴选供应保障企业。

  已完成与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工作对接,尽快协调北京市相关部门遴选食品原材料供应企业和生产基地,结合冬奥会餐饮工作的特点,正在开展遴选供应企业相关工作。

已完成

42

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车用燃油专项整治行动。

按照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制定印发《2018年北京市车用燃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截至9月,公安局顺义分局破获非法倒卖的柴油案,起获柴油80吨,依法逮捕5人。东城区累计巡查辖区内加油站288座次,抽测油气回收系统56座次,完成年销售汽油量2000吨以上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1座,处罚油气不达标加油站3座,罚款9万。密云区查扣涉嫌侵犯嘉实多、美孚、壳牌注册专用权润滑油84桶,立案2件。大兴区、顺义区、怀柔区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

已完成

43

落实冬奥会餐饮服务筹备工作机制和三个赛区工作任务,积极主动落实工作职责,完成各项餐饮服务筹备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中华美食文化,让各客户群享受一流的中国餐饮文化体验。

积极与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商对接,了解需求情况。

  根据冬奥组委的实际需求和工作部署,针对冬季反季节蔬菜种植和运输难点进行研究,遴选食材供应基地和企业,确保食材供应的稳定充足。

已完成

44

强化重型柴油车管控。严格执行《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综合施策,加快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

配合市环保局监督报废车辆解体回收信息审核、督促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按规定要求办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报废手续,根据汽车完成报废实际情况发放《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配合市环保局监督报废车辆解体回收信息审核,督促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按规定要求办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报废手续。截止9月,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已经3.8万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运车办理了报废手续。

已完成

45

加强重点行业车辆、加油站排放监管-各区组织辖区内年销售汽油量超过2000吨(含)的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

按照《关于全市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的通知》要求,在年检工作中,及时向企业传达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工作有关要求,要求企业按规定抓好落实。

  积极配合环保局抓好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工作落实,在组织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工作过程中,及时向成品油经营企业传达环保部门关于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工作要求,通知企业按环保部门要求,抓好改造工作落实。

 

已完成

46

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各相关单位按照《关于扎实做好本市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组织开展针对无证照加油、非法销售柴油、非法流动加油倒罐、非京标油品销售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加强日常检查,要求本市内销售的成品油符合京Ⅵ标准;积极与本市主要成品油经营企业联系,做好油品供应保障工作,确保本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

  按照部门职责和有关规定,相互协作,共同抓好本市车用燃油油品质量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对成品油企业监测,及时掌握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二是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等本市主要成品油经营企业联系,要求发挥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强油品调运,确保油品供应稳定。三是会同委执法监察大队加强对本市成品油经营企业销售油品的来源、渠道和质量进行检查,保障符合本市标准。四是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共同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

已完成

47

有序推进餐饮行业达标排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餐饮油烟控制纳入餐饮业量化评级管理,对环保部门一年内依法处罚2次以上的油烟超标餐饮企业实施降级处理。市商务委加强行业监管,开展“绿色餐饮”工程,促进餐饮企业达标排放。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牵头研究制定高效油烟净化设备推广使用鼓励政策。市城管执法局继续加大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执法力度。

对申报“绿色餐饮”工程项目进行汇总、审核、评审、验收。

  结合推进实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我委于2018年4月在官网公开发布《关于申报2018年度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的通知》,将“绿色餐饮工程”项目列入支持范围,对餐饮企业升级改造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目前对已征集绿色餐饮项目正在委托第三方进行评审。

已完成

48

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提高到22%以上。支持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关键设备。

1.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双自主”企业政策专题宣讲会;2.组织“双自主”企业申报开拓国际市场项目;3.加强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

  1.组织2018年度第一批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项目计划审核、公示等阶段工作。

  2.三季度共召开3场政策培训会,500余家企业参会,会上深入解读了北京市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及申报程序。

  3.走访调研企业60余家,并组织召开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面临实际困难,研究扶助措施。

已完成

49

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改革,实行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政策。

跟踪出台措施落实情况,走访调研重点企业,了解其对政策的体验和感受。

  在巩固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世行排名所取得的压时降费成果基础上,第三季度聚焦压缩通关时间,建立“一单、一表、一调度”工作机制,列出问题责任清单,分解各环节压时目标表,已召开9次调度会,其中有口岸运营主体企业参加的调度会6次。口岸现场调研超过6次,走访调研企业10多家。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明显。

已完成

50

促进电子商务以及商业实体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融合发展,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

落实《北京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社区商业E中心服务规范,培育一批社区电子商务、“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新模式、新业态。

  会同各区商务委持续实施2017年网络零售网络批发鼓励政策,对符合支持条件的12家网络零售企业给予鼓励支持;出台“互联网+流通”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资金支持办法,发布了相关项目申报通知,重点对传统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智慧商业新业态等领域示范项目给予支持,引导企业应用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培育便民服务新供给。

已完成

51

支持跨境电商监管场所、产业园区、体验店、重点企业等发展,积极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

继续组织跨境电商重点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对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对符合支持方向的项目组织送评,对通过评审的项目履行相关支持程序;进一步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设立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相关事宜,按要求修订完善相关工作方案。

  1.2018年,新授予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区等5家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

  2.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北京等22个城市纳入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商务委正积极会同关(检)、税、汇等部门学习外省市先进经验,研究制定本市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本市跨境电商“两平台”、“八体系”建设,促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已完成

52

加强海外投资促进平台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三季度新增境外中心5家,境外中心达到25家。

  按照我委相关规定,通过审核相关单位材料,并报委领导审批等程序,三季度新增境外中心5家,截至2018年9月底,境外中心已达到28家。

已完成

53

完善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扩大旅游消费。

1.在天津召开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第二次会商会议,通报半年来京津冀三地实施政策的相关情况和数据,探讨京津冀三地旅游配套措施的推进情况,分析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2.积极按照京津冀第二次会商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3.同北京市旅游委沟通协作,积极配合旅游委做好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的优化工作。

  1.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第二次会商会议于7月24日在天津召开。三省(市)口岸办、旅游、公安出入境、边检(防)等部门分别通报了免签政策实施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数据,研提了需共同解决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2.市口岸办积极加强同公安、旅游等成员单位的沟通配合和信息共享工作,工作情况与信息及时互通。三省市旅游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针对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专门制定了相关旅游产品,打造三地精品特色旅游路线。截至9月底,我市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的人数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3.积极配合旅游委做好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的优化工作。确定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免税)政策实施与宣传推广项目工作方案,现已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并定了项目承办单位,将与免签政策有效呼应,共同促进入境旅游人数的增长

已完成

5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与新时代首都商务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三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2.干部在线学习督学;3.结合实际开展干部培养、轮岗交流、挂职锻炼;4.组织直属单位人事干部培训

  1.加强考勤管理,每月收缴、审核各处室领导的月工作纪实,完成二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

  2.梳理干部在线学习库中所有应参学干部人员信息,完成干部在线学习督学。

  3.完成8名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干部任职试用期考核机关5名公务员试用期转正,接收年度军转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招聘(录)工作,组织11名干部挂职锻炼,看望慰问对口支援干部,完成沈阳来委挂职干部结束收尾工作,组织处级干部开展学习读书活动。

  4.组织直属单位人事干部业务培训。

已完成

55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

通过市商务委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和首都之窗,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3周年成果盘点和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做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宣传解读工作。拟在9月份组织召开我委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通过市商务委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和首都之窗,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做好了服务业扩大开放3周年成果盘点和宣传解读工作;做好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宣传解读工作。截至目前共解读政策34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共受理并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件60件。制定了《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新闻发布制度》、《舆情管理与处置制度》和《网站管理办法》四个办法(制度),要求各处室各单位组织专题学习,贯彻落实。

已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站点地图|建议征集|联系我们
政务服务热线:
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1671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