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服务承诺 网站无障碍 用户中心 移动版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

市商务局2022年第三季度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2         信息提供:新闻宣传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51号)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京政服发〔2022〕13号)(以下简称《通报》)的文件要求,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运行情况
  (一)网站运行情况
  市商务局网站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断网等重大故障;网站内容更新及时。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全市政务互动响应平台”均未收到网民留言。
  (三)政策宣传解读情况
  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给予2022年度本市大型商场疫情期间补贴资金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北京市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市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北京市对外投资合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并运用文字、图解方式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
  (四)网站功能建设情况
  一是针对网站存在“元数据集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将“政策宣传解读”栏目视图进行了重新调整,规范元数据的使用;二是对网站分享功能进行调整,使网站在易用性方面进一步提高;三是经过“技术+人工”的自查方式,认真排查栏目更新情况与断链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五)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7月1日至8月30日,市商务局官方新媒体发布信息803条,总阅读362.6万次;其中,《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指引》“北京餐饮消费券”“2022北京购车节”等原创信息220条,转载转发国家、本市重大会议、政策、活动等信息48条。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时处理防疫保供、投诉建议等在线咨询214件,主动开展政企政民互动600余次。开展常态化内容规范性检查整改,每月开展新媒体各模块功能、无效链接和错敏字自查。
  7月19日是北京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周年节点,围绕“十大专项行动”“五大清单”等阶段性成果,以“一片一论坛四册四系列”为主线,通过建立健全微信专栏,着重打造周年话题等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多维度、聚合宣传。开展2022年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预热宣传,完成宣传海报、系列原创报道、卡通形象等创意设计,建立“我在服贸会”专栏,#2022年服贸会#话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执行最新印发的《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按时开展自查与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商务局网站与新媒体的日常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商务局

承办:北京市商务局综合事务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9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118号

京ICP备20001671号-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